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70周年系慶

首頁 > 系友會 > 70周年系慶

活動回顧

刊登日期:2021-12-20  
友善列印

活動回顧──臺北大學社會學系70週年系慶

2021年對臺北大學社會學系來說,可說是特殊又熱鬧的一年。北大社會系自1951年成立,至今正逢七十週年。為慶祝創系七十週年,系上在成立專責工作團隊,與系友會合作,舉辦一系列系慶紀念活動,包括不同世代老師及系友座談、系友投稿活動、主視覺設計、系史回顧、錄製Podcast節目等等,並邀請系上師生與系友們共襄盛舉。




1. 系慶前導座談:不同世代老師的北大社會系

10月16日,在系友回娘家的前一週,系上首先舉辦了系慶前導座談《不同世代老師的北大社會系》,由陳婉琪老師主持,並邀請系上的張清富、沈幼蓀、張恒豪與陳宇翔老師,分享他們過去在系上的美好時光和趣事軼聞。

活動報導請點此



2. 系友回娘家暨「系友相見歡: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座談

10月23日,社會學系暨系友會、社會工作學系暨系友會共同舉辦「系友回娘家」。在上午「系友相見歡: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座談,社會系系主任陳易甫教授主持,與談的系友有社會系系友會何介舜理事長、社工系系友會林振裕理事長、1111人力銀行社群中心執行長曹新南學長、社團法人台灣香港協會秘書長李淇學姊等各界系友們。當天活動中,學長姊們把過去大學時代許多未諳世面的趣事軼聞全抖了出來,讓全場聽眾聞之捧腹大笑,更帶動了在場系友們年少輕狂的回憶,拉近不同世代系友們之間的距離。中午系友敘舊活動,系友們與老師重聚交流,並且參與「起司將信箱」,寫下留言紀錄重回系上的感受與想說的話。

活動報導請點此上午座談相簿中午敘舊相簿


3. 70週年系友投稿活動

除了演講活動外,我們自9月起舉辦系友線上投稿活動,總共邀請到七名系友熱情參與,橫跨學士、碩士、碩專學制,分別為王守正、蕭又誠、林盈岑、余任晴、劉沛穎、陳承佑與徐子翔系友。他們彼此來自不同的世代,如今也已經在不同專業領域上,包括學界、政界、媒體界、商界等業界中任職工作。在這些精采的投稿文章中,他們分享自己過去在學校的點點滴滴,包括社會系對他們的意義是什麼?社會學如何幫助他們在畢業後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如今回想,校園生活又是如何多采多姿?這些文章好像是一條條時光隧道,讀著讀著就回到了我們從前在學校的回憶時刻,想重溫過往酸甜苦辣校園生活的系友們請千萬不要錯過。

系友投稿文章請點此


4. 系慶主視覺與文宣品設計

系上師生們更是合力負責了七十週年系慶的各項宣傳工作。首先,由目前就讀大四的110級陳厚銘同學操刀系慶主視覺的設計,他選擇了法國菊、薊花、玫瑰、向日葵、天堂鳥與蓮花等植物意象與社會學各領域知識做連結。並在和教師討論過後,選擇了社會學家涂爾幹、馬克思、韋伯、西蒙波娃等社會學者,作為本次七十週年的宣傳主視覺設計理念。另外由系慶團隊助理設計的「起司將」,則是運用「70(起司)」的諧音,設計了可愛的Q版老鷹。上述設計都被套印在當天系慶發送的資料夾與貼紙上,贈送給活動參與者,精緻的設計更是受到許多系友們的讚美。




臺北大學社會學系70週年系慶主視覺設計


5. 北大社會系70週年紀念專文

此外,由系上林駿杰助理協助整理的系史回顧〈自力、承先啟後再更迭: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七十週年紀念專文〉則刊登在由臺灣社會學會出版的第92期《臺灣社會學會通訊》中,該文與臺灣社會學界分享了北大社會學系從成立到成長的一路精彩歷程。

專文文章請點此


6. 系慶Podcast節目系列《社會學了沒之那些人那些事》

另外系上也想跟上社會潮流轉變,因此決定製作線上Podcast節目。這個點子是由系上助理們主動提出,他們希望能讓系友們能夠跨越時空、不受限制地「回娘家」。這一系列Podcast自9月到12月總共錄製五集,由系慶團隊助理擔任主持和剪輯,第一集「同學變同事!我們的今昔對照」邀請系上的張恒豪與陳易甫兩位老師參與錄製,並暢談過去他們在北大社會系的生活點點滴滴。第二集「阿般空中醍醐灌頂,沈幼在這帥給你聽」,顧名思義,不多解釋。第三集則邀請到系上的中生代葉欣怡與戴翠莪老師,談談兩位老師到系上任職後發生的各種瘋狂、好笑的事情。第四集則由葉欣怡老師主持,閱讀了系上設置的「起司將信箱」收錄的系友留言。最後第五集則是邀請系上大學部許安喬與碩士班田治豪同學,談談他們在北大的種種生活,以及身為學生對系上的想像。目前五集Podcast都已經在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與SoundOn四種平台上線,趕快上線收聽吧!

Podcast收聽網址: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SoundOn


Podcast第1集宣傳圖與系慶吉祥物「起司將」

尾聲

隨著年末到來,氣溫降低,七十週年的系慶紀念活動也即將告一段落。今年的系慶紀念活動非常順利,唯獨原規劃之「系友盃球賽」活動,因考慮到疫情隱憂而選擇停辦。這一年來,非常感謝系上教師、同學與系友們熱情參與系上的活動,以及系慶團隊、系友會助理陳俐臻在過程中的付出,尤其是陳易甫主任與葉欣怡老師,平時在教學、研究與行政三頭燒的他們,仍積極主責整個系慶活動的規劃及執行。此外,系辦公室王守正、邱彩薇與黃筠涵三位助教也支持許多行政事務。也感謝系友江佩玟學姊的安排,「77脆加」贊助了本系168包「脆加唐辛子」餅乾,讓今年活動的舉辦更加豐富。

最後,我們要再次感謝所有系友的參與,也想和大家說:如果在外面累了,如果想念老師們了,如果想重溫以前在北大的時光,找一天回來系上吧!不要害怕,主動向老師們報上你們的名字和年級:「我曾經是你的學生!」你的老師們一定會很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