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實習專區

首頁 > 學生表現 > 實習專區

實習學分2020

刊登日期:2020-04-09  
友善列印

為因應學校針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所推行的「全校線上遠距授課演習週」,原定於4/9舉行的社會學實習說明會便順延一周舉行(4/16),活動現場也提供了線上報名者午餐,但又因考慮防疫事宜,因此便請同學們在活動結束後於人群不密集處再食用,避免群聚用餐。即使疫情如此嚴峻,但是同學們的報名仍十分踴躍,說明會現場座無虛席,可見同學們都積極尋找著未來出路的發展方向,無論是大四、大三,甚至大二學生也會感到迷惘,因此提早為職涯做準備已經不再是老學長姐們該煩惱的事,而是學弟妹也同樣關注的問題。


在完成學業之時進入職場前,實習無不是一種職場經驗的積累,同學們可以於暑假期間在機關單位或企業中進行社會學實踐或職場體驗,藉此增廣學生對職場的認識並累積實務的工作經驗,將在系上所知所學運用在職場工作上,也就是將學校訓練與實際工作相結合。


此次實習說明會由黃筠涵助教主講,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介紹社會學實習、實習申請管道及辦法、以及相關實習機會,那麼針對這三個部分做更詳細的說明:

一、社會學實習

「社會學實習」實際上為一門3學分的選修課程,而課程內容主要就是實習,在實習完成後繳交實習週記、實習報告並上台發表;值得一提的是,可以將實習報告投稿至社會實踐基金及社會實踐講座做進一步地分享。


二、實習申請管道及辦法

實習申請管道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由學生自行在校外尋找實習工作機會,第二種則是可以透過系上提供的實習機會及名額做申請:

(一)「自行尋找實習」相關辦法

同學若是要選修上述的「社會學實習課程」,必須要五月底前告知筠涵助教和實習負責老師(戴翠莪教授及林桂綉教授),並要注意實習時間不得少於160小時;不過若是沒有要選修該課程則無規範上的限制。

(二)透過「系上申請」之相關辦法

同學們可以參考由系上所提供的實習公司名單1,並於5/14()前將「社會學實習志願表」2以及「簡歷」3兩項附件寄給筠涵助教,約在5月底前會通知同學是否錄取實習公司,並請錄取同學於6/3()參加實習行前說明會;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實習公司會請同學說明實習原因、或是有自行面試或提早面試的要求,請有興趣的同學們務必多加留意,及早準備。

上述相關文件請見:https://sociology.ntpu.edu.tw/index.php/ch/achievement/achievement_show/72/591


三、系上媒合實習機會

這次系上與9間單位機關及企業有合作,以下將分門別類依序介紹:

1. 財團法人(新實習機會)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司改會),2-4

個案行動部:新進案件登檔、舊案資料整理等;

法律與政策部:盤點司改政策與協助白皮書所需資料、製作法案懶人包等;

組織提倡部:規劃對內培訓、對外公開講座等行動等;

其他(如協助專職人員籌備講座、會議、記者會、擺攤等活動)

2. 社團法人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2名:蒐集評鑑相關資料、研究地方議會生態、透明度調查。

社團法人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人約盟),2名:將國際人權法轉化為國內倡議行動的公約論述與在地實踐、參與的政策遊說工作、研究工作、相關人權教育工作。

社團法人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2名:行政支援、活動籌備與執行、報導寫作、議題研究、個案管理。

3. 市調、民調

典通股份有限公司,2名:協助研究員執行專案工作,包括資料蒐集、調查前置作業準備、問卷進度管理、資料審核與檢誤、電話客服…等相關作業。

中研院「資料管理組」,2名:調查資料從項目檢查、資料檢誤到釋出供學界再次利用。

4. 工會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桃產總),1名:事務性行政工作、協助記者會抗爭動員、常理會及理監事大會籌辦等。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2名:會務工作處理、辦理各項會議及參與、執行會議決議內容。

5. 媒體

新浪微博,1名:撰寫各類主題之文章、發佈粉絲團貼文、參與部分記者會或新品會及公益活動;在實習完後有機會繼續工讀。

若上述實習機會同學認為沒有適合的,那麼可以透過自行申請管道,參考臉書上的「實習資訊佈告欄」、本校公告或是系友推薦等資訊來尋找校外實習機會。最後,請自行申請的同學特別注意,若已決定自行申請便請勿再申請系上名額,將機會留給其他同學。


相信同學們在聽完說明會後都有所收穫,了解到社會學實習不只是一門課,同時也是一種社會歷練,可以試著踏出自己小小的舒適圈去勇於嘗試,尤其是在今年這個可能無法出國旅遊的暑假,透過申請實習工作來填滿這兩個月的空虛,進而充實自我,或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呢!


最後,也提醒所有打算要申請實習工作的同學們,請留意各項申請的日程及流程,以及申請所需準備的資料或面試,以免錯過了這麼難得的機會,請大家務必把握,也希望各位同學都能順利申請到想要的實習工作。



-----------------------------------

萬眾矚目的實習來囉!

想要與職場接軌,但不知道如何申請?

想瞭解企業的工作內容?

4/16(四)實習說明會,解答你心中的疑惑!


社會學系的同學,為什麼要去實習?
如果要實習,該往哪裡實習?
一般企業會收社會系的學生嗎?
去NGO實習,未來經驗能轉化到一般企業使用嗎?

也許您正要升大三或大四,有著上述類似的困惑,
也許您才要升大二,想為自己未來的職涯做準備,
無論您有哪方面的疑問,都誠摯邀請您來4/16(四)的實習說明會!

*系上推薦之實習單位及名額,將於說明會前Email給各位同學,請大家留意。詳情將於4/16(四)說明!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主題:社會學實習說明會
時間:4/16(四)12:00-13:00
地點: 社科院6樓專業教室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7Lpauzcb8zRL3fc58
(4/14(二)前報名將提供便當)

*取消報名:不能出席者請於演講前一日來信huangyh@gm.ntpu.edu.tw取消,或於當日10點前來電02-86741111分機67047取消;未依規定取消者,需至社會學系系辦繳交80元便當費。


相關連結: 實習學分2020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志願表 21.3 KB docx 2020-04-13 檔案下載:志願表
109年社會系實習單位名單 23.5 KB xlsx 2020-04-09 檔案下載:109年社會系實習單位名單
簡歷 18.09 KB docx 2020-04-09 檔案下載: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