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進修與就業

首頁 > 系所介紹 > 進修與就業
歡迎來到北大社學職涯資訊專區



就業圖像:放眼社會,就業表現

社會學系教育主旨本不在導引學生走向特定行業,而是豐富職涯選項,畢業後將社會學知識應用於自己選擇的專業。本系畢業生之從事行業分布多元,但若因此認為社會系訓練缺乏專業,則是偏頗且錯誤的理解。然此錯誤理解卻十分普遍,幾乎成為刻板印象。

社會學系所提供之調查研究方法專業訓練,廣泛運用在企業界中的數據分析部門及專業的市場調查、市場研究產業;在政治、媒體領域中則為民意調查、趨勢研究;學術領域亦有調查部門設置。除此之外,政府單位、政策智庫及非營利組織,也有不少碩士級研究員的職缺,比起狹隘的特定實務專業,更需要紮實的基礎社會科學訓練,但此類研究員性質的工作,經常不在一般人對社會學就業圖像的想像中。

另有不少專業,都與社會學有密切連結——舉例來說,公共行政、企業管理、人資專業需要組織社會學,行銷需要社會心理學及數據分析解讀技能,教育工作需要教育社會學的訓練及兒少研究、家庭研究之知識,警政工作所需要的犯罪學知識亦屬社會學的一部份。文化出版、媒體傳播等領域則更需要具備宏觀視野、掌握社會趨勢,而這些正是社會學最能提供的優勢。畢業系友的行職業分布,從中學教師、公務員、從政、經商、創業,到文化出版、媒體工作、學術研究等,不一而足。


畢業即就業!近十年畢業生經常分布的工作性質或單位
學術界 中研院調研中心、科技部計畫研究助理
市調、市場研究 中華徵信、尼爾森市調、易普索(市場研究)
民調、趨勢研究 遠見民調、TVBS調查中心、政黨民調中心
數據分析 / 調研專業 企業經營分析部門(誠品、桂冠…)、企業顧問
非營利組織 醫改會、伊甸基金會、老盟、家扶
公職 社會行政、勞工行政、中/小學教師
人資管理 (HR) 1111人力銀行、外商人資部門、企業人資部門
統計專業 主計處統計人員(高普考)、醫院數據分析師(流病所)
其他 活動企劃、電影行銷企劃、記者、公關、策展、自行創業

進修圖像:領域深造,開拓眼界

透過紮實的社會學大學教育為基礎,日後連接特定專業之研究所教育(或同時進行輔系、雙學位),為常見且理想的安排。能夠運用社會學基礎並往其他專業知識繼續扎根的領域包括:公共行政、犯罪學、公共衛生;商學領域的人力資源管理、行銷;傳播領域的新聞媒體、設計出版、廣告;文化設計領域的建築、社區規劃等。

而歷屆本系畢業生實際上所選擇的也十分多樣化,以下列出近十年來本系大學部畢業生之碩博士就讀領域分布(順序依常見程度排列)。有實務應用性質強的研究所,也有學術性質強的研究所,國內碩士班之外,亦不乏國外碩士班或博士深造。實務應用性質的進修動向包括:傳播學研究所、廣告行銷研究所、教育學研究所、犯罪學研究所、統計學研究所、幼兒教育研究所、公共事務研究所、國家發展研究所、建築研究所、財金研究所、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衛生福利研究所、會計研究所。學術性質強的就讀單位則包括:社會學研究所、人類學研究所、心理學研究所。


本系提升學生就業力(及研究所進修機會)之相關作法

一、 建立《實習學分制度》

2016年起,本系以暑期實習學分化、制度化的方式,鼓勵學生充分利用暑假,提早進行職涯探索或累積職場經驗。一方面積極和系友會合作,從豐厚的系友人脈中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另一方面安排實習輔導老師,除了適度輔導考核及評量之外,同時要求學生在實習過程中留下完整經驗記錄,帶回系上與師生們分享交流。近年,學生經常選擇的暑期實習,分散在不同性質的工作領域(包括,傳播媒體、市調民調、文創、政府機關、民意機關、非營利組織、私人企業)。(實習學分制度簡介


二、 建置《職涯資訊專區》

在職場上表現亮眼的系友,帶著寶貴的工作經驗,受邀回母系做分享演講,這是各校系常見的作法。但一場演講聽眾有限,為解決精華資訊流失的問題,我們盡可能讓重要訊息保留下來。本系除了定期辦理系友分享演講或職涯資訊座談相關活動之外,同時亦重視精華內容的記錄、保存及流通。特別安排人力做活動報導、演講精華摘要,及系友訪談,並將這些內容累積於網頁上,為學生建置《職涯資訊專區》,提供職場訊息與就業圖像。


三、 提供明確的修課規劃建議

未來職涯選擇具有相當大的彈性空間,為社會學系的特性之一;搭配本系紮實的基礎能力訓練,更為選讀社會系的絕佳優勢。職涯選擇具彈性,一方面代表學生擁有相當的自由度,能夠在大學階段持續做未來職涯方向的探索;另一方面也代表探索過程當中,需要針對學生各自的人格特質及未來可能方向抱持開放態度外並觀察及調整。為了協助學生,本系於課程規劃的同時,也針對不同職業領域,為學生提供修課建議


四、 輔導學生申請大專生國科會專題計畫

本系定期開設《研究設計》等相關課程,鼓勵、輔導學生申請並執行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學生若有機會申請成功並順利執行,現實層面的一大好處是可大大提升國內外研究所成功申請的機會(不論是學術性質或實務應用性質的研究所,都會有幫助);至於實質層面,一個計畫的執行經驗,必然會磨練到調研或資料分析的能力,對未來就業,會有一定程度的助益。(參見歷年學生計畫


五、 與其他學系合作規劃跨領域學程

近年,本系與經濟系合作規劃《調查研究與資料分析》跨領域學程,學程除核心必修外,尚包含三大類選修課程------調查方法、資料科學、資料程式設計。課程內容及設計與職場需求緊密連結,以提升學生就業力。本系另與法律系合作規劃《性別與人權》學程,在社會強調多元尊重的整體趨勢下,培養學生成為推動性別與人權正義實務工作的基礎人才,乃當務之急。


《畢業生流向調查》資料分析

過往,不少學生或家長常質疑是否「社會系找不到工作」,擔心其就業弱勢(其實可能是因為大家想像不出就業圖像)。那麼這回,就讓證據來說話!


本校畢業生流向調查資料的分析顯示,台北大學畢業生初職(畢業滿一年)平均月薪約落在三萬三至三萬四之間,社會系畢業生之初職平均月薪也一樣落在三萬三至三萬四之間,與全校平均並無顯著差異(從學校各系資料來看,各系平均值並無太大差異,差異大多在各系系內個人之間的變異)。以上數據證據顯然並不支持社會系就業弱勢的刻板印象。進一步分析顯示,若再將入學前程度考慮進來,事實上社會系為學生的「加值效果」 (value added),是比其他學系更高的。


台北大學社會系大學部畢業生初職月薪分布

台北大學社會系畢業生初職職業分布

台北大學畢業生自認專業知識有助於工作之比例


系友網絡健全,連結資源豐富

本系於2014年6月正式成立系友會。由黃時遵系友擔任系友會理事長,並由系主任擔任當然秘書長。成立以來開始積極募款,成立各類獎學金,同時由系友為在學生提供暑期實習機會。並從歷屆系友大會,透過問卷設計蒐集系友的資料。現任系友會理事長由岱宇國際品牌總監何介舜系友擔任。


在畢業生資料建構部份,本系積極建構系友聯絡資料庫。本系自2008年春季開始聯繫歷屆系友,除根據舊有通訊錄寄發通知及電話聯絡外,並以滾雪球方式請系友提供同學通訊資料,建立新通訊錄並多方校正。健全完整的系友網絡,除了為本系提供實習機會之外,亦方便每學期辦理各類職涯經驗分享活動(演講、座談、職場參訪),為在學生累積寶貴資源。


系友的話

「大學要培養的應是快速吸收新知與思考分析的能力,社會學系的博雅教育、開放的思辨空間,正是讓我們未來學以致用的重點。正是因為社會學的知識相對廣泛,視角更加宏觀,讓我們可以好好的在大學四年間探索這個世界,所以我才會如此地喜歡社會學。」--- 畢業系友張學誠


「……常常懷疑自己學這些理論以後工作會用到嗎?但自己到國外晃了一圈,儘管後來唸的是商學院,才發現,社會學為我打下了很多思辨能力,與看事情的觀點,以及最重要的,研究方法。邏輯組織能力不管是在商學院或是職場,是非常被看重的;如何在接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後,整理出一個概念,這便是在念社科院時所打下的基礎,研究方法更是幫助我在念研究所以及工作上,非常實用的課程。」--- 畢業系友邱育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