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國際交流

首頁 > 系所介紹 > 國際交流
2023年臺日韓研究生國際交流學術研討會

時間:2023年2月17日

2023年臺日韓研究生國際交流學術研討會,於2/17(五)落幕,本年度由日本立命館大學主辦,因Covid-19疫情尚未穩定,今年仍以線上方式舉行會議。本次會議共分成6個主題:「社會心理學與社會」、「社會正義與社會運動」、「家庭與社會」、「Covid-19對孩童的影響」、「社會福利議題」以及「教育議題」。交流會中,由本系梁展章老師擔任主負責人,本系陳易甫老師、社工系林昭吟老師及魏希聖老師則分別擔任學生場次之評論人;每校推派3~6位研究生、以及2~3位大學生進行發表,本次臺北大學共有6位研究生、3組大學生進行發表,本系研究生謝孟璇、邱沛珊、柯韋丞、吳育璋,學士班陳昱珊、呂亭玫、李伊得、王惟郡,以及社會工作學系研究生張雅晴、江婉綾一同參與。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研討會更加上「老師發表」的環節,每校邀請1~3組老師進行發表,發表內容多為研究完成、或是研究中的計畫內容,更期盼能透過發表方式交流,促進臺日韓三方學者之共同研究。社會系陳易甫老師、馬國勳老師、張恒豪老師、戴翠莪老師、葉欣怡老師,社工系魏希聖老師、林予安老師、游以安老師皆參與本次會議發表。研討會舉辦的用意除了讓學生們更了解自己的研究方向與論文走向、更可以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同學們也都得到很好的收穫和自我突破,期待未來能持續有更多同學投入參與,有興趣了解研討會的師生均可參考這份整理(2023學生交流心得下載連結)。



國際交流圖片5_2023


2022年臺日韓研究生國際交流學術研討會

時間:2022年2月18日

今年(2022)由台北大學社會系擔任主辦方,在三校師生協同合力下,線上研討會於2月18日(五)順利結束。今年主題為Challenges, Diversity and Global Risks: The Case of East Asia,邀請了台日韓三校學生進行深度學術交流,透過研究討論及相互學習觀摩,有助增廣見聞並累積學術資本。

會議開始前先由社會學系陳易甫系主任致歡迎詞,並邀請本校國際事務處國際長林文一教授進行開幕致詞。林文一國際長甫開場就表示今年的主題特別具有意義,在兩年前沒有人會想到Covid19疫情會那麼嚴重。兩年間,疫情似乎已經成為你我日常,而本次會議主題提及挑戰、差異及風險,這些用詞都能表達出這段時期我們的強烈感受,希望透過這次交流,集合彼此的學術力量,為社會提出可行的建議。接著,林國際長也談及本校社會科學院的優點,院內師資研究實力堅強,學生也具備國際視野的能力,加上本校各院的支援,未來定能夠發光發熱。最後,國際長也感謝校方及社會、社工兩系願意支持學生交流,期望未來能夠擴大與日本立命館大學及韓國中央大學兩校在其他方面的合作。

其後,由日本立命館大學社會科學院櫻井純理院長發表致詞。櫻井教授先是表示遺憾這次會議無法實體進行,回顧2019年台北大學加入三校合作,運作至今已經逐漸成熟。談及未來發展,櫻井教授認為彼此需要更多緊密的交流,感謝主辦方為學生提供這次交流機會。同時也提及本次研討會具有重要的當代意義,議題包括全球風險、民主議題及性別等,具備多元性的議題不論是對全球或在地都能提供貢獻,並相信在座各位今天能夠收穫滿載。

韓國中央大學社會學系系主任申鎮旭同樣感謝台北大學社會、社工系籌辦團隊悉心準備這場會議,很高興能夠藉此機會與各位相聚,遺憾的是目前各國疫情不穩定,導致無法面對面交流,但仍然珍惜這次交流意見的機會,即便在網路上,仍能鞏固三校友好關係。申教授很高興看到學生們帶來相當多元的題目,有談及福利政策、社會運動、性別,甚至當下疫情帶來的衝擊,足見各國學生在議題上的努力及關注。與此同時,在實務上要如何面對大規模流行病所帶來的轉變及影響,這依然有討論的空間。面對疫情,這並不僅只是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時代都在共同面對,人們的生活、關係都因此遭受波及,希望在今天的會議上,學生能夠針對這些重要的議題作出積極討論。

此次研討會由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暨研發長魏希聖、社會學系副教授梁展章、立命館大學產業社會學系助理教授趙相宇、韓國中央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李娜英、韓國中央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崔律(Yool Choi)分別擔任五個場次的主持人,共有13篇的論文發表。本校共有4位研究生及2位大學生參與。學生在研討會上提出許多有趣且深入的題目,例如風險、性別、轉型正義、障礙、社會制度和社會變遷等相關議題,不論是主持人或講評人都表示學生的研究令人印象深刻。社科院副院長暨社工系系主任林昭吟教授提及在會議上學生的積極交流,讓自己獲益良多,加上英語並非同學母語,同學能夠勇敢的在眾人面前分享自己的研究,值得嘉許鼓勵。

最後的場次,由社會學系陳婉琪教授發表閉幕致詞。陳婉琪教授先感謝今天出席的所有人員,也感謝日本立命館大學及韓國中央大學給予合作機會,才造就出今日的會議。對於學生而言,這種機會實屬難得,除了能夠與各國學生互相交流外,更能夠使用非母語來分享自身的研究,值得鼓勵學生今天的表現。談及三方交流,陳婉琪教授感觸良多,想起四年前到日本促成這個計畫,接下來的幾年,面對全球疫情的不穩定性,為計畫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慶幸的是,總有辦法能夠彼此交流分享,疫情並沒有阻礙我們太多,比較大的遺憾還是不能夠面對面交流。此外,陳婉琪教授也透過近年在國家教育研究院擔任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經驗,向學生分享四個重要的教育面向。第一是在全球化發展進程需要具備多元的思維;二是面對數位化的世界,掌握數位溝通學習的重要性;三是自我學習的主動性;最後是教育平等,給予學生優質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而不論三校合作計畫本身,或是這次研討會都能夠回應這四個面向。最後,陳婉琪教授再次感謝各位師生的參與,也樂見同學透過有趣分享,締造不同文化體會,也期許未來與兩校能有更多不同層級的合作。

研討會就在確認明年度由日本立命館大學主辦的共識、大合照及互道告別的情境下圓滿落幕。



國際交流圖片4_2022


2021年臺日韓研究生國際交流學術研討會

時間:2021年2月19日

受COVID-19影響,原先預計於2020年至韓國參加國際交流研討會,不得不臨時取消;今年韓國主辦方則因應疫情,將此次研討會調整成線上同步視訊交流模式。今年(2021)是由韓國中央大學主辦,會議主題為”Beyond Maze Runners towards Agora Builders: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our own Future in the universe of globalization”。交流會中,各校需推派至少兩位老師及六位學生參與,今年也開放大學部的學生進行發表。社會學系由陳易甫主任領軍,戴翠莪與梁展章兩位副教授聯袂參加,另有本系碩士班研究生王晴、邱千玉、陳重安、劉治劭、湯宇騏等五位同學參與。另社會科學學院林昭吟副院長與社會工作學系魏希聖教授亦聯袂參加;該系大學部姚育玲同學也參與。

在本次學術交流會議舉辦的前半年內,研究生們就已大規模投入論文寫作。尤其全程採取英文來寫作學術論文,並在會中以英語報告,這對同學來說,都是一次非常難得的人生經驗。從英文文法語句的逐步修正,到個人思想傳遞的正確與否,皆對慣用中文模式來思考的研究生們產生極大的衝擊---學生們更稱此次研討會為「震撼教育」!透過這次的國際性的會議發表,讓研究生們參與國際化的能力更形增強,從早先的羞澀到後來落落大方的侃侃而談,這樣進步的幅度令師長們感到欣慰不已。明年(2022)將輪由社會學系與社工系主辦研討會,社會學系將全力準備,希望能延續此會議的三國學術交流傳統。同時期盼著新冠肺炎的疫情能早日平息,讓韓國與日本的諸位學者與研究生們能前來本校,親身參與學術交流,讓與會師生彼此之間都能充分感受到跨國交流的實際互動,有助於提升本校在學術更上一層樓的成果。有興趣的師生均可利用這份整理(2021學生交流心得下載連結),在參與正式國際交流之前更充分地掌握整體過程。



國際交流圖片3_2021


2019年臺日韓研究生國際交流學術研討會

時間:2019年2月14日~15日

地點: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產業社會學系

「2019年臺日韓研究生國際交流學術研討會」是由臺北大學社會學系與日本立命館大學、韓國中央大學簽署的研究生交流活動。每年均由不同學校輪流主辦,今年(2019)是由立命館大學主辦,會議主題為「變動中的東亞:全球化世界的在地挑戰」。交流會中,各校需推派兩位老師及六位研究生發表。臺北大學部分,由張恒豪老師率團,含社工系陳芬苓老師和四位社會學系研究生、兩位社工系研究生進行論文發表。此行同學們的研究非常多元化,從研究蘿莉塔的自我認同、桌遊中的出戲與入戲,到手足組成與青少年犯罪、遭性侵受害者的復原過程、婦女受暴力後的就業問題等,當然也不能少了關於三峽大學城的在地研究。此次張恒豪老師擔任此次交流會的主持人,並於會議後提供整體的結論建議。此交流會不僅能夠訓練研究生研究發表能力、外語能力,更是極為寶貴的研究生國際交流機會,亦能提升系所的國際能見度。

交流會中,各國老師及同學們的研究領域大相逕庭,可看出各國學術研究的差異,以及國情的不同。在報告能力方面,三國同學都表現得可圈可點,彼此切磋砥礪。在研究方面,同學們也都提出有趣的議題和研究成果。以日本同學的發表為例,就有一份研究談論閱聽人對於「提出職場互動建議」的書籍,探究什麼樣的人會閱讀、讀後又會如何理解;此外,也提到日本社會中愈來愈多職場社交建議書,也有許多高齡社會以及地方創生的議題。在韓國同學的發表方面,可以發現有不少題目均聚焦青年勞動與新產業的議題。例如:有研究探究網路漫畫家的勞動條件,從「漫畫」這個新興行業中,探討在目前韓國社會中的貧窮現象、勞雇關係以及女性地位等議題。研究中,分析網路漫畫的出版形式和傳統漫畫的不同,以及工作型態與特性導致的過勞狀態。本校研究生的表現,在學術場合上的研究發表能力更值得嘉許。社會系研究生透過將近半年的論文英文寫作訓練,以及老師們的悉心教導,教授們皆稱讚大家表現得可圈可點、臺風穩健!此次交流會使得參與的研究生獲益良多,希冀未來能持續有更多同學投入參與,讓這個饒富意義的活動得以延續。有興趣的師生均可利用這份整理(2019師生交流心得下載連結),在參與正式國際交流之前更充分地掌握整體過程。



國際交流圖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