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傑出校友 / 系友

首頁 > 系友會 > 傑出校友 / 系友

蔡漢賢教授紀念網頁

刊登日期:2017-10-11  
友善列印

蔡漢賢 教授



  • 社會學系(社學組)42學年度 畢業
  •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社工研究所證書
  • 瑞士日內瓦國際勞工研究所結業
  • 夏威夷東西文化中心人口研究所結業




  • 東吳大學社工所兼任教授
  • 省社會處科員
  • 國防研究院專門委員
  • 勞工保險監委員副主任委員
  • 文化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主任
  • 文化大學城區部主任
  • 中興大學社會學系主任
  • 北市社會局局長
  • 內政部社會司司長
  • 實踐大學
  • 政治大學
  • 中央警官大學教授




  • 特殊事蹟



(一)擔任台北市社會局局長(70~74),奠定台北市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專業化之基礎。

(二)內政部社會司司長(74~82),修訂兒少、老、殘、救助等福利法規、建立社會福利法制化及推動志工服務制度。

(三)主編及出版社會福利專書三百餘種,融社會福利學術與社政實務於一體。

(四)擔任中華社會行政學會理事長,績效卓著,連續七年均由內政部評爲優等團體。

(五)著作:有《各國社會工作專業制度之研究》、《社會福利新論》等凡五十六部,英文著作(Provide the elderly future)六篇,主編《社會工作叢書》等凡三百餘種。

(六)出席有關國際及兩岸會議如:「變動世界中的社會服務」(英,伯明罕)等二十餘次,促進文化交流,貢獻卓著。

(七)獲獎記錄:72年全國公務員「特保最優人員」、73年行政院「一等服務獎章」 、88年國際社會福利協會及社會工作專業協會「社會工作貢獻獎」、 91年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志願服務金駝講座」、91年內政部「筆耕獎」、92年中華民國社會工作人員協會「傑出社會工作人員獎」。

(八)榮譽:美國友聯大學名譽博士、公務人員特保最優人員(行政院)、社會工作貢獻獎(國際社福協會)、志願服務金駝筆(志願協會)、社區季刊筆耕獎(內政部)、傑出社工人員獎(社工協會)、任公職記大功八次,記功四十七次、爲ICSW.ILO兩岸四地學術研討會分組主席、主席及主題演講逾五十次、高考典試委員、甲級特考評審委員。



  • 流汗耕耘 以發揚校譽自期許



(一)回首來時路崎幅,韶華不爲少年富


每當看到慎子所說:「飛龍乘雲,騰蛇遊霧,雲罷霧賽,而龍蛇與嬪蠍同」這句話時,總是感概萬千。人生際遇,粗看每以得失總在偶然間,但有時心卒氣和想想,固然有幸與不幸之別,其關鍵還是在環境與制度如何而定。正確的政策與措施,在某一時空展現時,卒凡的人只要敬業努力,也可以略有小成,倫若生不逢辰,則縱是聰明才智,也必然是隨草木同歸腐朽,被時代潮流所淹沒。

我就是幸運的一個,在政府輔導僑生回國升學的政策下,不因我貧困,而仍有讀書機會;在國家公卒用人政策下,不因我寒微,而仍有服務國家社會的機會。敬謹懷著感恩的心情,爲自己往昔艱辛作追憶,讓果有艱苦如我者,昂首闊步,走出陰影;幸運順暢得讓人羨慕的,務請把握既有。是以我願將個人治學、任事歷程人生際遇,簡要寫出,讓知我者愛我,責我者恕我,兼亦爲時代反映作見證。

在我讀行政專校的日子裡,生活相當艱苦,當時班上同學都認爲僑生有錢,別的僑生也許不錯,但我這個僑生靠的是政府工讀獎助金作爲生活的主要來源。我沒像別的同學靠送報開源來維生,而是以節流來度難關。記得連班上舉辦近郊旅遊,我都曾因繳不出錢而沒參加,更違論今天青年朋友們盛行的度週末、去遠足。唯一能引以爲榮的,是學業成績不錯,除了第一學期不是第一名外,其餘學期都是第一。但在這種牛飢餓的生活中,成績雖不能直接療飢禦寒,卻保障了我每學期都有獎學金。有近憂自然會有遠慮,空時就不得不爲日後的生活而考量,於是我問學長們,什麼方式才能獲得生活的保障,他們不約而同的告訴我,只要考高考考取了就分發,飯票不難由是而有。於是我下決心,兩年如一日,每天一定在閱覽室看書到晚上十二點以後才離開,惜多因貧寒而有購書無財之苦,起初是心猿意馬,漸漸的學得了「定靜安慮得,危微精一中」的竅門,現在能坐下來寫作三幾小時而毫無倦態,實得力當時那種練就的「坐功」;由於持之以恆,最直接的收穫是在行政專校畢業後,一試即獲取高考;而在日後赴美就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及日內瓦國際勞工研究所時,仍能務實求精,一往直前,實乃緣自幼少家貧,深知讀書機緣之不易,有以致之。


(二)看似卒常實崎嶇,成似容易實艱辛


來台五十多年中,我的工作範疇大致分爲二大類:一是從事公職服務,我自科員、編審、秘書、專門委員、局長至司長;一是從事學術工作,由講師、副教授、教授、訓導長、城區部主任、系主任,在私立大學,也在母校社會學系負責過系務工作;至於兼課學校有政大、文大、警官、實踐、東吳等,只是個人覺得學歷、經驗並不重要,要緊的是有無風格與作爲。人鄉愿的結果,個人也許成功了,但國家卻失敗!甚或有人譏我不合時宜,不懂吹捧逢迎,但我卻甘之如飴,願就立身行事,擇要概述一二,以作個人迴思檢討的依據,也可供知我者、責我者、愛我者,作爲恕諒、品評的參考。

就服公職方面來講,我是民國四十三年全國性公務人員高考及格,分發台灣省社會處,六十一年簡任職考試及格,在民國七十年出任台北市社會局局長。由於任職之時,我已歷任社會學系主任有年,是以確能採擷顯歐美特色,將政府昭示的「國家富強至上,民衆福祉爲先」政策,付之實施。當時我懸以努力的方針,是「以學術提昇素質,藉專業改進服務」,認爲福利工作再也不是以往捲起袖子、分發救濟金的陳套,是以融學理於措施爲入手。福利工作不只要有哲理,尤在強調服務與接受服務之間,建立起一種哲理與倫理,用之激發專業工作者和志願服務人員的動力;倫理是爲服務者與被服務者間,樹立一種共識;這共識可以使雙方相對以誠,相敬以禮,人能如是,見之就業,就會有盡其在我的履行職業道德;見之保險,就不會有帶病投保,濫取藥劑的貪濫;見之救助,就不會有冒領詐取。每個人所需的,是國家法定的給予,而且這些給予,不是民衆想要多少就多少。刻薄寡恩,固是情所不宜;徇情浮濫,亦非理所恰當;必須是投資而不是浪費;具多面化,但不鉅細靡遺,要的是政府負責費用大及不易辦的,民間擔負溫情性的;更須國情化,在弘揚仁人愛民的文化特色之餘,融吸世界優點蔚爲特色。

爲了要使服務範疇無所不至,服務績效無所不能,是以又有塑造志願服務文化之創舉,期在有組織的體系下相互激勵,強調榮譽歸當事人、項目自行選擇、經費自行核支、成果代爲蒐集等來號召大家參與;一方面又要求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重視方法技巧,並從而提昇品質與充實內涵,使更多人在參與過程中純化自己、幫助別人;從而達成「人人可參與、處處可展開、時時生作用、物物可貢獻」之境地。

在社會局這段時期中,同仁們合力齊心,硬體方面北市職訓中心、司機休息站、陽明教養院、浩然敬老院、自費安養中心、靈骨塔、以及托兒所、青少年中心、老人文康中心都先後完成啟用。而軟體方面,則是社會工作員制度,各區社會福利中心開設在宅服務、金禧之慶、親子活動、老人大學等等都先後呈現。在社區發展方面,亦跨越修橋鋪路、副業生產、標語口號的陳套;別出蹊徑的以節慶歡度、民俗童玩、鄉土小吃、科學遊戲、生活情趣等來使得趣味與溫馨兼有,親情與聯誼共存。績效的具體,民國七十二年楊市長金欉推薦我爲行政院「特保最優人員」,獲得了公務人員難得的榮譽。

特別值得一提是台北市是中央政府所在地,所以重要慶典都落在台北市社會局局長肩上,我曾經五度擔任過國慶籌備會的秘書長,和好多位不同職業的朋友,可愛又可敬的投入國慶慶典工作,所做的大到整個形式與方向的考慮,小到陸橋上一面國旗是否在迎風招展,都要花費心思,不管是多長久的疲乏,或是久曬的脫皮,只要衆多同胞能品享到慶典的歡欣,再大的辛勞都感到非常值得。

接著我又奉調內政部社會司,範疇仍是在社會福利界,但工作性質略有不同,以前是執行多於規劃,而今是規劃多於執行。特別是法規的研擬,在這幾年中先後研擬了人團法、少年法、農保條例、殘障福利法。審議的有消費者保護法,研修的有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老人福利法、社會救助法、工商業會法等。至其他開創性的工作有「福利」、「親子」、「志願服務」標誌的先後核定,各類簡介中、英文小冊的印行,世界各國福利思潮的引介,各類福利政策取向的申明,並將社會司各類出版品,約有三百多種撰寫評介,爲出版目錄,做別人所未能做的工作。此外在這時間,也承辦了原台籍日本兵的補償案、大陸探親奔喪等棘手案。

我的另一工作途徑是從事教育工作,學術研究和教育行政我都擔任過,在我負責文化大學城區部期間,在人員不多、空間有限下,和同仁們盡心奉獻,蒙教育部督學考評爲是時夜間部最優者,這些都是同仁淚汗灌溉的結晶,我們堅持對同學要有愛與關懷的服務方針,經常墟寒問暖,關懷隻身在台北的同仁或同學年節去處;參加社會服務的迎著海風是否會太冷;行動不便的上下樓能否有電梯搭乘;自食其力的在繳學費時,會不會有一時不便;也會同各系主任慎選師資,來督促同學「讀得認真」,協同訓導部門來安排課外活動,讓同學「玩得愉快」,並從而期盼同學在校外各類考試中脫穎而出,爭取榮譽,來顯示「做得實在」。

同時我也致力研究出版,多年來不斷的學,也不斷的寫,內容大致分爲六大部門,或爲基本學理之闡述,如「社會工作理論與實際」;或爲工具書,像辭典編撰,如「社會工作辭典」;或爲專業體制之介紹,如「各國社會工作專業體制之研究」;或志願服務理論與實務,如「志願服務十二講」;或法令規章之研析,如「現行社工法規之評析」;或爲技巧實例之介紹,如「個案工作原理與實例研析」,或爲國情化之撰研,如「民間故事與社會工作」、「社會工作有關資料選註」等,皆能針對問題,適應需要。概計自己撰著的當近五十種,負責主編的當近五百種,在在均以致力同胞福利權益的維護,與生活品質的提昇爲著眼,其整體觀,乃是以「樹立意識來增進素質,經由學術來促進專業」,恆常以「爲社會福利學術化盡力」、「爲社會福利實用化貢獻」、「爲社會福利國情化獻心」、「爲社會福利現代化開拓」,近年來更致力兩岸福利學術交流,提出研討主題,負責主題溝演,樂之不疲。


(三)修竹萬竿亂松影,山風吹作滿窗雲


在行政工作上,我們辦人民團體選舉,二派相爭,敗的告我偏祖,勝的也告訴我支持不力,實際上我們依法辦事,二邊有錯都糾正。也就因爲公正,所以二邊都不滿,但最大的意義與收穫,卻是維持了「公平」與「正義」的尊嚴;我也碰到過藉募捐而斂財的貪禁人士,你依法限制,他卻說你刁難,倫從寬認可,卻又後患無窮。這種「儒以武亂法,俠以武犯禁」,自以爲聰明的玩法,流風所及,易造成社會的脫序,自然不予通融,當然更難免有一二,只想要有聲望而不顧正義的,高喊保險的給付要好,保險的費率不准加,既違背了「不虧損、不浪費」的原則,也不符納費享受、危險分擔的學理。我不否認這是轉型期中,倫理道德衰退的自然現象,但更必須防杜有無偏失,社會正義是否被掩沒,韓非說得好:「安危在是非,不在強弱;存亡在虛實,不在寡衆」。一個社會不在一時表面的狀況,因爲寡衆、安危是會變的,要緊是否有無是非、正義的共同價值觀。


(四)梅雖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股香


我出身貧寒,既無餘蔭庇護,也乏家世支持,所以,在人生的旅途上是一步一步的走,就職位來講,只是個資深事務官,並不足稱道。但就一己言,能夠是個好公民,就無愧所生。我願建議所有朋友,不必怨天尤人,對空降的大官,心存艷羨;對繼承財閥的闊少,更是憤疾;人要有「獨善其身」和「兼善天下」的人生觀,開拓創造而不是明哲保身。有所爲也有所不爲,急公好義、問心無愧的要敢爲,扶危助弱應樂爲,才有不逮的不該爲,同流合污的不屑爲,這樣人生才能光明磊落,論事善惡分明,工作態度更要「處繁褥不以爲勞,安卑瑣不以爲賤」,對酒食徵逐不以爲樂,案牘勞形不以爲苦。有酬勞的固然做,沒酬勞的服務也要參加,體認人生盡其在我就是報答師長,服務社會就是顯揚校譽,貢獻創造就是效忠國家。

不少人抱怨人世間談血緣、講關係,說我們社會欣賞吹拍奉迎,但我卻願勸親朋友好們「誠心待人、慧心求學、實心辦事、熱心服務」,只要我們看得長遠,學得實在,做得認真,雖不是三不朽,亦必樂在其中。


(五)剛柔相濟鑄心志,身處艱難氣如虹


我已年有七十,談不上「百歲勳名方過半」的豪邁,但因爲是「志於道、據於德」,所以沒有「自覺年頰秋更秋」的懷惱,心裡有的是一份感恩惜福的社會責任感。深願親朋友好們,明心見性,不汲汲於世俗浮名,學歷固不可無,但學識更不可少,憑識見,本愛心,秉持是非分明的擇善固執,見義勇爲的道德勇氣,做點濟世利人的事,「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的作得實在,做得快樂,那怕縱是工作崗位有變,但立身行事準則不變,則生命必然是充滿了喜悅和歡欣。




(一)蔡漢賢教授及其社會福利觀,第二篇:同事、學生、友人心目中的蔡漢賢,2004年,李瑞金等人著




(二)蔡漢賢教授紀念徵文活動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