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4/24(三)社會實踐發表會

刊登日期:2019-04-12  
友善列印

今年的社會實踐獎,同學們的投稿題目多元,從與我們切身相關的校園清潔工勞動環境調查、服務在地的非營利組織-小草樹屋,到橫跨物理距離的蒙古國際志工營探訪、韓國華僑身份認同的擺盪,可看出同學們在課外時間用心專注於自己所關注議題的身影,以及將課堂所學落實到研究中的成果。


在《校園清潔工作條件的調查與改善實作:以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為例》中,透過同學們觀察、訪問,與校園清潔工博感情的深入探索,我們看見在外包制度下,清潔人員們面臨勞動條件不完善的真實處境。除了研究,同學們更進一步透過活動組織校園清潔工以爭取屬於他們的勞動權益。


在《從家庭到社區-在地關懷,在地陪伴:以小草書屋為例》中,研究者將自己投入於「小草樹屋」此在地組織中,去觀察他們如何有別於體制內的教學方式,以「教育」為基礎, 用「陪伴」實際搭起孩子成長歷程中的橋樑。


教到世界邊端-蒙古國際志工營》讓我們將眼界擴及蒙古,同學透過義教服務及交流,更加認識偏遠地區學童的生活及教育狀況,也將自己所擁有的某部分資源用教學的方式分享出去。


在中/台/韓的國家認同之間擺盪??韓國華僑身分認同的社會學考察》中探討了過往研究較少觸及的「韓國華僑」群體,並以韓國華僑對於台灣、中華民族的特殊情感作為研究要點,分析此集體認同的產生。


在同學們報告中,感受到他們所傳達出來滿滿的行動力,具體展現了「用心體察生活,從自身出發」的社會能動性;很開心這次的活動圓滿落幕,期待今年下半年社會實踐發表同學們的精彩研究!



社會實踐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