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系友專訪

首頁 > 系友會 > 系友專訪>專訪內容

市場研究之路的選擇:邱宇翔學長

刊登日期:2015-12-07  
友善列印

邱宇翔

















邱宇翔



() 簡歷:


2010年北大社會學系學士 畢業

20137月北大社會學系碩士 畢業

中華徵信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研究員




() 大學時期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系上每位老師都相當的有個人的風格與特色,學長特別舉例出阿般、韻如、桂綉老師們都是相當令他印象深刻的老師,其中還有雅各老師對於性別無所不在等關於性別的執念展現出相當大的熱情,讓他畢業後仍然覺得記憶猶新。而且,在之前有修過一堂雅各老師的男性研究課程,而課程的內容有一項則是希望大家到gay吧去,能夠讓大家親自去觀察並體驗,而從中學習。


而社會系的同學們對於待人也是令人還懷念的,相較於出社會後所處的環境與人們,社會系的同學是不會帶有異樣眼光的,例如對於同性戀、女性平權等等都有比較多元的意識觀念。在與社會學系的同學相處時,也比較能擁有自己的看法與意見,彼此討論也接受與自己不同的看法,是相當自在的。


但是,學長也提醒學弟妹擁有一項或多項的語言專長,在未來出社會找工作時,會相當有幫助。特別要對一項語言有專精的程度,像是在未來經濟的發展上,學長認為學習東南亞地區的語言,將會有很大的競爭力與優勢。而「學不止步!」則是學長一直努力執行的一個自我期許之一,學長他說:「我自己覺得停止學習,是一件蠻可怕的事。」畢業並不是代表學習的結束與完整,在一個人的生涯中,應該是不斷的學習與進步,如果一個人認為畢業後就表示自己的學知識已經達到足夠面對未來這種挑戰,這樣事不行的,我們必須繼續不斷的前進,因為我們不知道巔峰在哪裡。

 

() 工作之於社會學


學長在102年從本系的碩士班畢業後,現在正在中華徵信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而也因為經過社會學系多年縝密的研究法訓練後,現在的他對於市場研究調查工作可以說是較為得心應手的!而他現在的工作,則是比較傾向整個專案調查的研究與執行,例如:某些產業的市場調查,或是政府委託的滿意度調查等等。學長也表示,其實之前在系上所學的統計軟體,到市調方面的領域是一項相當實用,也有競爭力能力呢!所以,大家千萬別小看了SPSS的重要性啊!而且,學長也表示,如果對於社會學的研究方法以及統計軟體有意精深的學弟妹們,那社會學研究所對於這方面,確實會有更佳扎實的訓練以及學習。就像學長現在就認為,碩士班相較於學士班所學,對於他現在的工作有相當大的幫助。


和學長的訪談中,也發現了一些很有趣的故事。就像是,在工作中學長偶爾會接觸一些較冷僻,一般也不常見的產業,例如:門鎖。這是一個大家每天都會接觸的物品,但大家卻很難想像這項產品在台灣的工業中,其實技術精深,也品質有很多大廠都已站上國際,早已是世界級的品質與地位呢!


而在工作中,學長表示他在過程中得到了很大的成就感,在完成一項產業的市場研究、或是某些滿意度調查後,覺得這項工作是相當有意義的,也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夠在這個領域繼續提申自己的能力,往這方面繼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