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系友專訪

首頁 > 系友會 > 系友專訪>專訪內容

離開平穩之路,年輕就是要尋求挑戰:江佩玟學姊

刊登日期:2015-12-07  
友善列印

江佩玟







江佩玟


() 學歷

北大社會學士99年畢業

政大社會所101年畢業


() 現任:

桂冠食品公司 市場調查組長



() 工作之於社會學


現在任職於桂冠食品公司的江佩玟學姊,其實現在的這份市場研究工作,並不是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在三年前,政大社會所剛畢業的她,一開始選擇進入了中研院,繼續做與學術相關的研究工作。這份工作對於學姊或一般上班族來說,其實是相對輕鬆與平穩的,它的上下班的時間固定,且福利制度也還不賴,就和一般的公務員類似。但是,這份工作雖然安定,其實也就表示著並沒有太大的挑戰性,因此學姊表示:「她更希望自己可以趁還年輕的時候,做一些對自己有挑戰的工作。」所以,一年多前她就毅然決然辭去了中研院的工作,決定進入私人企業工作,也就是現在任職的桂冠食品公司。


其實,在桂冠公司的市場調查工作,就像是把大學時研究法課程真真實實的搬進了工作裡。從一個新產品開發後,就會由學姊所負責的市場研究小組開始進行一般消費者對於新產品的看法調查。做市場調查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舉辦一些新品試吃的座談會,對大家說明新產品的介紹,並讓大家提出對新品的想法。另外,也會將新品帶到超市提供消費者試吃,透過與消費者第一手的接觸與問卷調查,得到市場對於新品的意見回饋。


學姊表示,在社會學系所受到的一連串完整的研究調查訓練,是相當扎實且實用的。尤其是在市場調查這方面,從一開始的產品問題設定,接著需要去找相關背景的產品案例,到接下來的問卷與市場訪談,到最後的市場調查結果,都是與之前在大學時所受到研究法訓練息息相關。因此學姊也非常感謝之前在社會學系所受到的訓練,讓他能在工作上有更完整發揮的地方。



() 學校經驗及對學弟妹的建議:


佩玟學姊在訪談的過程中,透露出特別懷念學生時代生活的心情。學生時代可以盡情地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與生活,讓人生中多了許多有趣的回憶與經驗。而她在大學時期加入的系女排球隊,也是她大學時期重要的回憶!一起練球、吃宵夜、隊游,以及參加盃賽都讓女排之間締結下相當深厚的情誼與默契。所以,學姊也很鼓勵學弟妹,在大學的時候無論是參加系隊,或是參加社團活動都是很值得的事情喔!不過,除了玩樂之外,也一定要趁著還在學校的時間,把握學習的機會。可以試著尋找未來就業的方向,然後去修一些外系相關的課,為自己的未來做好準備。大學生活,真的會是一輩子中最令人懷念的時刻,在這個時候所交的朋友,累積的各種經驗,都會成為畢業後重要的養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