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傑出校友 / 系友

首頁 > 系友會 > 傑出校友 / 系友>歷屆傑出校友

第十屆傑出校友簡歷:孫安平

刊登日期:2015-12-01  
友善列印

學 術 成 就 獎


孫安平  學長孫安平


學  歷:

社會系社工組畢業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PhD)


現  任:

內華達州立大學 社工系 正教授 (Full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 School of Social Work)


經  歷:

內華達州立大學 社工系 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 School of Social Work)

內華達州立大學 社工系 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 School of Social Work)

紐約漢彌頓社會服務機構戒酒治療中心 社工咨商師 (Counselor, Hamilton Madison House)


特殊事蹟表現:

孫博士論文著作多項,其所著論文 (articles) 多篇刊登在社工界與藥物濫 用治療界頂尖之學術刊物,包括 Social Work, Families in Society, Child Welfare, Smith College Studies in Social Work, Journal of Social Work Education, Journal of Substance Abuse Treatment, Substance Use and Misuse, 等。 其 所 著 之 書, Helping Substance-Abusing Women of Vulnerable Populations: Effective Treatment Principles and Strategies ( 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於西元 2009 年出版 ), 乃為其多年研究落實結晶,旨在為弱勢婦女發聲,幫助藥物、酒精成癮之弱 勢婦女康復,重新立足於社會。孫博士不但發表著作於各大重要學術刊物, 更參與及主持眾多國際與美國國內有關學術會議,介紹呈現自己研究成果; 並受邀主持工作坊,提供培訓給社工及其他實務界人士。

孫博士之有關藥物酒精成癮之弱勢婦女的研究成果受到多方重視。國際 各研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經常引用參考其著作。許多大學社工教授也以孫博 士著作為學生必讀或參考資料。其所著書為美國、加拿大、與英、澳等各大 國際圖書館收藏。美國聯邦研究機構分發其作品給各州研究與治療機構為必 讀作品。孫博士的研究表現,使其兩度贏得內華達州立大學院際傑出學術研究獎。


感  言:

當初考進社會系是個偶然,那個偶然卻成為我這輩子的最愛。大學畢業 迄今已三十二年,但當年在校時的許多情景仍清晰如昔。記得大一新鮮人時 的迎新會,看到好多師長、學長、和同班新同學;大家是如此地親切誠摯無 隔閡, 仿彿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大二社會工作 ( 社工 ) 組實習,分發到當時 的廣慈博愛院。第一次接觸雛妓個案,內心充滿衝擊,多麼盼望自己多一些 能力幫助個案。大三、大四繼續接受教授們的諄諄教導,我逐漸了解社工的 意義、方法、功能及重要性。就學期間參加救國團義務張老師以及畢業後擔 任專任張老師,更加深了自己投身社工行列的決心。之後赴美深造,取得社 工碩、博士學位後,先是在實務界,後進入學術界。這些年來的經驗與心得, 讓我體會到社工不只是一項職業,社工還是一種徵召、 一份使命。

雖然社工專業起源於西方,社工理念其實早已深值孔孟儒家思想。中國 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和 “老有所終、壯有所用、 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與西方所強調之人的天生尊嚴與使用 資源的既定權力,以克服生命中的困難,成就生命中的潛力,是不謀而合的。 社工員 / 社工師的任務就是促進個人與家庭的福祉以及社區與社會的和諧進 步。然而,如何有效地幫助一個人克服困難,實現潛力,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尤其快速的社會變遷和家庭解組帶來了各種危機挑戰,例如 : 貧窮,貧富差 距的擴大,遊民街友,族群歧視與衝突,受虐兒童婦女與老人,家暴,學校 暴凌,酗酒藥物濫用和其它成癮問題,愛滋、癌症與其它嚴重疾病,婚姻、 親子關係,其它心理或精神失調等。簡略言之,一個有效的社工員 / 社工師 至少要擔當五個角色:她 / 他必須是個老師,能提供給個案所需關鍵訊息與 知識;必須是個治療師,能給個案心理支持與諮商;必須是個掮客,能將個 案及時聯結到所需之社區和社會資源;必須是個調停者,能化解個案與他人 或相關系統間之衝突,製造雙贏;必須是個為弱勢倡言者,能幫個案發聲, 為個案爭取正義與福利。培養一個優良社工員 / 社工師,除了薰陶其助人的 胸懷,必須佐以豐富啟發的理論架構和實務技巧; 除了加強其協助個人、 家庭、團體與社區的實力,必須裝備其發展與改善社會政策的能力。此外, 除了接受以上一般訓練,尚有特殊領域訓練。

近年有人垢病實務界與學術界貌和神離,各做各的,沒有交集,因此強 調學術界應從實務界找題材研究並將研究成果以易懂方式表達,並回饋給實 務界;而實務界也應參考並實驗學術界研究成果,採納其中適合自己所需, 以更新改善服務治療效果。我深切同意。我的研究與教學領域針對酗酒藥物 濫用治療與預防,我的研究目標環繞次團體,尤其是婦女或低社經個案,探 討其酗酒藥物濫用背後成因,以及對其治療上應注意的有關獨特因素,以至 於如何有效幫助個案新生。當研究成果發表在專業期刊上,固然喜悅;看 到其他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引用採納我的研究結果,更是感到欣慰。因為我 覺得自己的研究是有用的,在西元 2009 年,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為我出了一本書,書名是 Helping Substance-Abusing Women of Vulnerable Populations: Effective Treatment Principles and Strategies。 這本書 結集累積我從以往到目前的對如何幫助酗酒藥物濫用之婦女弱勢團體的研究 與建議。 這次非常感謝母校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在此也特別感謝王維林教 授、李鍾元教授,與所有當年社會系師長們對我的教導。感謝救國團張老師 幫助我在專業與生活上的成長。感謝我的父母對我的信任與支持。最後,我 要感謝我的先生和兩個可愛的女兒對我的容忍與遷就。 我為所有在工作崗位上努力的社工致敬;也為考慮或即將加入社工行列 的新血加油。因為你們,社會更公平正義,更溫馨和諧。 在此祝母校欣欣向榮,作育英才。 也祝學弟學妹們前途光明,貢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