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系友專訪

首頁 > 系友會 > 系友專訪>專訪內容

社會系畢業,技能該怎麼點?:黃佳玉學姊

刊登日期:2022-07-14  
友善列印


黃佳玉 學姊



一、主要學歷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101級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所畢業


二、經歷

政治公關公司網路部門 活動助理

自由工作者

報橘 網路媒體記者

慈林基金會 活動助理

綠黨立委候選人張麗芬 助選助理


三、現職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研究員


四、學思歷程

當初選填志願時,因喜歡研究、觀察人類且對於社會系的領域滿有興趣的,因此選擇就讀了北大社會系,黃佳玉學姊回憶起大一讀完社會學時,覺得社會學與高中的公民課本很相似,內容很大概、在講一些政治正確的議題,但大學四年畢業後,發現其實社會學涵蓋的領域雖然很廣,但其實每個不同的主題中有許多很細緻的東西,並非讀過就能學會,有許多東西是必須實作去累積經驗的,如:研究分析、研究方法等,這些技能對於黃佳玉學姊在職場上有很大的幫助。在訪談中佳玉學姊也提到,後悔在大學時期時覺得自己沒有把理論念的很扎實,當時並沒有把理論的東西當作很重要的事情,導致研究所時期需要花額外的時間回去複習理論,也許大學時期就把理論的基礎打好,在未來發展上會有更多的可能性。

在研究所時期,黃佳玉學姊便開始嘗試許多不同的工作,擔任小黨的助選工作,協助文案創意發想及輿情蒐集;慈林基金會的活動助理,協助活動設計、聯絡講師、負責活動執行;在網路媒體撰寫文章及製作懶人包等。雖然學姊從事的工作都與政治相關,但其實在接下工作的當下,並不會特別的去想自己想從事哪方面的工作,而是考量自己的能力能否負荷作為工作的依據,有能力有時間就可以去試試看,而慢慢摸索出來自己適合或想要什麼樣的工作,而非一開始就訂立目標。


有趣的事

回想學生時期總是會突然去敲老師辦公室的門與老師聊天,在學生時期會覺得這件事情很理所當然,且給於系上學生很多彈性的空間

,但出了社會之後發現,這樣的行為是會打斷工作的,也會去想「到底誰工作的時候會喜歡被打斷XD」,回去與老師相聚時說起類似的事情,也有老師跟學姊偷分享「明明每個教授都有office hour,但有些人就是會突然敲門進來」。

另外,佳玉學姊也曾聽彩薇學姊分享過黃樹仁老師去買早餐時,早餐店老闆娘詢問樹仁老師的職業為何,樹仁老師回答自己是「社會學家」,佳玉學姊覺得樹仁老師的回答十分尊敬自己的職業,也十分有趣!


印象深刻的老師與課程

在大學階段佳玉學姊最感謝的老師是張恆豪老師,恆豪老師除了擔任學姊國科會的指導老師,在課業之外,老師也會分享許多文章或是工作,提供學姊參考。而學姊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是沈幼蓀老師的「政治社會學」,學姊提到老師講課很有自己的一套邏輯,但是如果專心聽,會發現老師講解得非常完整。另外,黃樹仁老師的個人風格也令佳玉學姊印象深刻,樹仁老師上課的方式較為中規中矩,評量方式為考試,但是課堂之餘樹仁老師很願意跟學生去討論事情,即使意識型態、態度不同,老師會把學生當作很有意識的個體討論彼此的想法,也沒有沒有真的要說服學生接受自己的想法,但很享受跟學生討論的過程。


社會學之於就業

對於佳玉學姊來說,社會學的訓練其中有兩個能力帶給學姊很大的幫助,一為敘事能力,在學姊的生活紀錄當中敘事社會學佔有相當多的重要性,必須能有邏輯地將資訊、想法、論述清楚的表達出來給受眾知道;二則為有效的研究方法分析現況,透過同理不同角度的多方面思考,使得學姊在處理事情時較能夠整體性的去思考,這樣的能力除了在社會系的訓練以外,也能透過閱讀大量的文章、新聞去培養及累積。


給學弟妹的話

在學校有學生身分的時期,可以盡可能去接觸各種不同團體,社會對於學生的包容跟彈性是很廣的!且社會學其實是很生活化的東西,多出去走走看看,也可以藉由不同的工具、不同的方式多去認識自己和這個世界,會發現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對於人生技能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