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70周年系慶

首頁 > 系友會 > 70周年系慶>系友投稿活動

幸運已不足以形容我在這裡的生活──徐子翔 系友(學士 108 級)

刊登日期:2021-11-01  
友善列印

畢業那天同學們一起吃飯



研究法搞定的那一天


作者:徐子翔(學士級108級)

投稿日期:2021年10月


        北大社會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或者可以說是衝擊,應該就是說這裡是一個十分「自由」的地方,沒有太多框架,也沒有太多的「眉眉角角」,跟我對以前在其他科系以及過往的印象,有相當大的落差,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教授們的「開放」,還記得以前,常常在閱覽室讀書或聊天聊一聊,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或是有什麼想法想找教授聊一下,甚至只是無聊想找老師閒聊,只要老師人在辦公室,你只要有那個敲門的勇氣,保證你跟老師們的對談都會是半個小時以上的對談,根本是精神時光屋啊!也因為有這樣自由的師生交流,也啟發我對這個學問的興趣,進而找到未來的人生方向,真的獲益良多。


        談到閱覽室,那真的是我大學時期以來無法忘記的地方,我總是調侃那個地方是全社學最黑暗的地方,畢竟各種資訊(包含八卦)都在那個地方交流,不過正也正說明了社學的同儕之間彼此的關係緊密,我之所以能越來越適應社學的氣氛與節奏,那間閱覽室與每個出現在閱覽室的人都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實在是很想再回去坐在那個地方跟以前的朋友們敘敘舊。

        至於必修課《社會研究方法》,也是讓我最懷念的,下學期的研究方法需要親自實際發問卷,再收集回來做研究分析報告,也正是因為要實際發問卷,課本上那些描述實際發問卷所面臨的問題才有機會能細細體會,跑了一下午找不到受訪者、問居民問到起衝突(被罵)等等,當然除了前述那些糗的,當然也是有溫暖的故事,大熱天趕著發問卷然後有居民請你一罐鋁箔包;主動把你請進來喝杯茶聊聊天,這些事情是有發生過的,還有跟居民阿嬤聊到當成自己的阿嬤這種暖心的事情更是讓我難以忘懷,總之這種方式雖然辛苦,但也讓我跟三鶯地區有了深刻的連結。

        回到題目,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我是轉系進來就讀的,在原本的科系撐不下去才轉過來,原本也只是想混過去而已,不過回頭來看,真的慶幸我自己有來到北大社會,也很榮幸能成為北大社會這70 年的一份子,恭祝北大社會能有更多個7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