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70周年系慶

首頁 > 系友會 > 70周年系慶>系友投稿活動

三十年如昨日歷歷在目 ──王守正 系友(學士79級)

刊登日期:2021-09-24  
友善列印


作者:王守正(學士79級)


現職: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辦公室 助教


投稿日期:2021年8月


母系往事追憶

1. 民國82年(1993年)7月13日到本系服務迄今

        民國80年(1991年)6月後我自母系學士班畢業,隨即入伍服役---我是陸軍步兵第41期預官。那時在外島服役---在福建省金門縣第一前線的「大膽島」,並擔任小金門烈嶼部隊的新兵集訓連隊長,底下管理著137位軍士官兵。雖然每天得管理這麼多的部屬,看似威風八面;但隨著退伍的日期慢慢逼近,內心不免對退伍後的職場生涯規劃感到煩惱不已(這大概也是自母系畢業後必經的心路歷程吧!?)。

本想在退伍後去應徵其他業務性質的工作,但恩師李鍾元老師曾特地來金門探望當時還在軍中服役的我,鼓勵我在退伍之後返回母系服務。於是在感念李老師當年的諄諄栽培下,民國82年(1993年)5月31日退伍後,我就申請本系專任助教的工作,也順利得到系上諸位老師們的賞識。


2. 與貴人的相遇:恩師張晉芬老師

        民國80年(1991年)11月底,我從金門返回台灣休假---從金門尚義機場搭軍機回台北的松山機場。到了松山機場後,便一路走回母系---那時母系還在本校台北民生校區的教學大樓6樓。現在的母系已於民國96年(2007年)搬遷至三峽校區。台北民生校區這裡的現址,則改成母系碩士在職專班的辦公室與上課的教室。那時我穿著草綠色的軍裝,手裡拎著金門的特產:金門酒廠「二鍋頭」金門高梁酒與金門貢糖,去拜訪恩師張晉芬老師。因我大四那年,曾擔任張老師的兼任助理,而且我的學士論文指導教授就是張晉芬老師。

張晉芬老師是我大三那年(民國78年,1989年)來母系任教---還記得第一次上張老師的課時,因那天中午我去打桌球比賽,賽後覺得很疲累,便到男一舍同學的房間裡睡午覺。結果一不小心竟然睡過頭,晚了20分鐘,才趕忙匆匆忙忙趕去教室上課。只見張晉芬老師怒目瞪著我,並當場大聲說:「我不希望以後有同學遲到!!」。那時真的被張老師嚇到了,當時我在心裡還一直不停地嘀咕著:「這個老師怎麼人這麼兇呀!?下課後我一定要到系辦公室,趕快找助教退掉這堂課!!」。

沒想到上完張晉芬老師三小時的課程後,我被張老師豐富的學術知識與精彩又深入的講解所深深折服。不但沒退選,大四那年還「非常勇敢地」請張老師擔任我學士論文的指導教授。為何說「勇敢」呢??那時母系學士班畢業之前,還必須寫一整本的學士論文後,才能順利畢業。當時我班上的同學們都四處傳聞:找比較NICE的老師當指導教授,就能「輕鬆過關」。然而張晉芬老師不但完全不打混,可是把我當成碩士班研究生一般,「非常認真且嚴格」加以指導。

        所以大四那年的我,經常在晚上,還得留在學校的圖書館裡,仔細整理自己的論文資料。每每看到班上同學們大都輕鬆畢業,那時的我心裡還蠻感到自怨自艾的呢!畢竟大學時代的我,真的是太年輕,完全不懂得珍惜這樣難得的福份。

        後來直到畢業好幾年後,得知自己的學士論文,受到幾位老師們的盛讚,完全不亞於碩士論文的水準。那時才真正懂得感念張晉芬老師在當年不辭辛勞,非常認真且嚴格指導我的福份---尤其在日後攻讀碩士與博士班時,張老師當年為我打下非常紮實的學術基礎,讓我日後在學術研究這條路上,走得非常穩健。所以當年能拜在張老師的門下,真的是我人生裡超級幸運的機緣!!


3. 與王雅各老師的首次相遇

        當時拜訪完張晉芬老師後,看到隔壁有位學長走進來,我就轉頭和我同學說(我的同學畢業後考取台大社會系研究所,還繼續回母系擔任張老師的助理):「這位學長看起來有點怪怪的呢!」我同學急忙打斷我說:「你別亂講話啦!!那是系上新聘的王雅各老師!」

        為何當時的我會說王老師「看起來有點怪怪的呢」!?那時是民國80年(1991年)11月底,台北市區氣溫大概在1215度左右,確實有點冷冽。我剛從金門回來(那時金門的氣溫在510度,以我這種南部出身的小孩來說,真的超級冷!),身上還穿著厚重的軍用夾克。只見王老師穿著短短的七分褲,腳上穿的是涼鞋,身上穿一件單薄的T恤,渾身上下是「夏天」的打扮,完全無視台北冷涼的冬天!!

        而且當時系上李鍾元老師在上課時,必然穿得西裝革履,看起來非常正式。我的班導師是王維林老師,他老人家則常穿古典雅致的唐裝。所以我都一直以為大學教授們應該多是穿著非常正式的服裝在上課,所以當我看到王老師竟然如此休閒的穿著,實在感到非常驚訝!!


4. 卅年飯局之誼

        當然王雅各老師還有更怪的地方---王老師一看到我和我同學就說:「小伙子!你們吃飯了沒?跟我一起去吃飯吧!!」我和王老師素昧平生,就這樣莫名其妙被「抓走」,就被帶到母校民生校區後方錦州街的餐館裡吃中飯。用餐時,我才知道王老師是講究飲食文化的美食老饕,對各地名菜如數家珍。

        沒想到當年與王雅各老師的飯局之誼,一吃就是卅年迄今。我也從當年王老師口裡的「小伙子」,變成現在早已年過半百的中年大叔!只能感嘆歲月不饒人,雖是卅年前的往事,卻有如昨日一般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