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70周年系慶

首頁 > 系友會 > 70周年系慶>系友投稿活動

我與社會學的偶遇,穿梭在校園與職場之間──蕭又誠 系友(碩專94級)

刊登日期:2021-09-14  
友善列印


作者:蕭又誠(碩專94級系友)


現職:新北市泰山區義學國民小學校長


投稿日期:2021年8月


報考台北大學社會學碩士在職專班,純屬偶然。某日在辦公室看到同事桌上的書隨手拿起來翻了翻,感覺裡面的內容很有趣味,原來這本書是教授指定閱讀的教材,於是就這樣加入了台北大學的大家族。


離開學校近20年後才又重新當學生,新奇、興奮又有些吃力,尤其面對英文教材邊查字典半猜半翻譯,有時上課時老師一解說才發現原文意思跟自己翻的天差地遠,也只能在心裡暗自苦笑;研一的統計課那才真是考驗,每週作業都是用工程計算機按到天昏地暗,往往都在交作業期限前勉強完成,現在想來都還心驚膽跳!遇到冬天寒流,一下班騎著機車頂著寒風殺到民生校區,匆匆到對面巷內買個䓤抓餅蹲在體育館外解決晚餐,真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然而終究因興趣而來,每學期開課前都十分期待,不知又有哪位老師開了什麼有趣的課題;上課討論時,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又會拋出什麼不曾想過的觀點,都令人對每次上課充滿期待!也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後來陸陸續續好幾位同事都先後成了學弟妹,也是有趣的因緣。


就讀期間有時因上課而耽誤朋友聚會,有些好友半開玩笑的說:「年輕不讀書,幹嘛年紀大了才自討苦吃?」「你現在唸的東西跟你的工作有什麼相關?」一開始還真答不上來。來讀在職專班比以前當學生還認真,因為讀的有趣味,有了人生閱歷的調味,書中的內容與生活相映照而活了起來,相對的在生活中的人情也多了幾分練達。從事教職多年,在安定的校園中久了對事情的想法也變得直觀而單純,後來擔任行政職後,跟家長、民眾互動的機會變多了,在討論溝通的過程中有時會發現人際互動的表裡頗為不同,及至接受社會學的薰陶後,把現實的現象與課堂上的知識相互驗證,脈胳清楚層次分明,一切豁然開朗!掌握關鍵的人、徵結的點,處理事情也就事半功倍了。


碩班畢業後,僥倖通過校長甄試擔負起一校發展之責,面對教師、學生、家長的需求,及社區民眾、民意代表的期望,以及上級單位賦予的任務,錯綜複雜有時更是互相扞格,要能快速掌握箇中社會互動及意義,調和各方共同支持學校保障學生學習、校務發展,在社會學系習得知識讓我受益匪淺!


碩班畢業多年,每每想起當年讀書的情景仍深深懷念,班上幾位同學一直都還保持聯絡,有時還真想再回去重讀一次!現在服務的學校裡,一些年輕老師還沒進修碩士學位的,我都鼓勵他們找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儘早去讀,尤其推薦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在職專班,其樂無窮,樂在哪裡?讀了,你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