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系友專訪

首頁 > 系友會 > 系友專訪>專訪內容

預備未來:夏嘉璐學姊

刊登日期:2020-11-09  |  資料來源:社會學系
友善列印


TVBS當家主播夏嘉璐學姊(社會學系學士班系友)於10/20(週二)上午十點整,蒞臨社會科學大樓八樓院會議室進行專題演講

當天上午三峽校區雖是冷風凜冽,細雨微飄,但擋不住本校各系所學弟妹們的熱情,大家紛紛冒雨前來參加夏嘉璐學姊的專題演講。夏嘉璐學姊雖是TVBS電視台當家的首席主播,但為人謙和純真,有如鄰家大姊姊的親切笑容,讓在場每一位學弟妹們充分感受到學姊在百忙之中,還特地撥空前來分享寶貴職場經驗的盛情美意。

此場演講的講題是:「預備未來」;夏嘉璐學姊先開場簡介她豐富的職場經歷,尤其在新聞媒體方面:她曾任職中天新聞台記者與主播,壹電視新聞台主持人與主播,TVBS頻道主持人與新聞台主播,在新聞媒體業的經歷可謂非常完整。夏嘉璐學姊精準點出了現今新聞媒體業在面對社會整體大環境欠佳的困境、大眾閱聽趨勢的急遽發展與改變、利益團體積極介入新聞媒體業之經營…等等各種趨勢。然而這樣的趨勢卻是越來越朝向不利之處演進,這對未來台灣的民主發展與公民意識的凝聚,可能不是最有利的方向,甚至令人感到擔憂。此外,夏嘉璐學姊論及現今各種社群媒體的快速崛起與智慧型手機科技的日新月異,徹底改變傳統新聞媒體的採訪與報導方式,同時也對新聞媒體的產業鍊產生高度的衝擊,造成深遠的影響。她也透露不少採訪名人與新聞連線時的秘辛,令在場師生感到嘖嘖稱奇。

夏嘉璐學姊論及職場上的能力與生存法則,諄諄教導學弟妹們:以往社會積極鼓勵年輕人追求學校的高學歷,在職場上已不復往年之有用。真正學習與運用到如何順利解決問題的專業知識,才是在未來職場裡生存最有利的能力。尤其在人工智能(AI)盛行的今日與社會充滿快速變遷的未來,職場上反而更加注重每個人的品格德行;畢竟機器再如何強大,也無法取代人性。夏嘉璐學姊也鼓勵學弟妹們:請不要停止學習,必須不停地產生高度的熱忱,去吸收更多的專業知識。因為未來社會變遷是十分多元化且快速的,必須擁有更多的專業知識,才能比他人擁有更多在職場上存活的機會,較不容易遭到淘汰。

不少學弟妹們在聽講之後,紛紛思索獲知許多屬於自己的聽講心得。有學弟表示:自己先前對新聞媒體業頗有誤解,在今日聽講時得到夏嘉璐學姊的解惑,方才得知各大新聞媒體在經營上的困境,並化解自己長年的偏見,得到豐富且正確的資訊。也有學妹表示:原本以為電視台的主播,僅僅是外表穿著光鮮亮麗的「讀稿機」吧!?然而在今日夏嘉璐學姊的詳加解說下,方知「新聞主播」這個職位背後不為人知的職場辛酸,以及必須花費個人許多努力才能學習得到的各項新聞與大眾傳播之專業知識,因此對「新聞主播」的這個職位,有了與往昔截然不同的看法與認知。亦有不少學弟妹們對新聞媒體業仍充滿憧憬,未來有志投身於此行業中,尋求個人嶄露頭角的時機。

夏嘉璐學姊精采的演講令學弟妹們大開眼界,聽講心得頗為豐碩,也讓在場師生充分瞭解新聞媒體的產業面以及電視台新聞主播私底下最真實的一面。只可惜演講的時間極為有限,無法多作停留。最後在各位學弟妹們依依不捨的歡送下,夏嘉璐學姊期待著下一次與各位學弟妹們的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