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傑出校友 / 系友

首頁 > 系友會 > 傑出校友 / 系友>歷屆傑出系友

107年第四屆傑出系友簡歷

刊登日期:2019-02-19  
友善列印

【學術成就獎】




游美惠 學姊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學系學士

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社會學博士


▍現任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


▍經歷


花蓮師範學院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副教授(1997.2-2000.7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副教授(2000.8-2006.1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所長(2003.8-2006.72009.8-2012.72015.8-2018.7

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委員

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教育部第六屆家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2015.4.29-2017.4.28

高雄市政府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2015.5.1-2017.4.30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營造婦女友善醫療環境小組委員

高雄市政府非營利幼兒園審議會102年第一屆委員

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長、理事、監事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監事

《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總編輯

《台灣社會學刊》編輯委員

《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編輯委員

《教育研究集刊》編輯委員


▍傑出事蹟


一、期刊論文(節錄2010年至今)


  • Yang, Hsing-Chen & You, Mei-Hui(2017. A critical review on studies of relationship education in the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of Taiwan: 10 years and beyond.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Education, 37(3): 403-417.SSCI期刊論文)

  • 卯靜儒、方永泉、游美惠、王麗雲、林文源(2015)〈教育學門研究人才概況、議題趨勢及學術研習營課程介紹〉。《教育研究集刊》614):105-130。(TSSCI期刊論文)
  • 楊幸真、游美惠(2014)〈台灣性別與情感教育研究之回顧分析:知識生產的挑戰與展望〉。《台灣教育社會學研究》142):109-166。(TSSCI期刊論文)
  • You, Mei-Hui (2014) Teaching about Love and Practicing Feminist Pedagogy in a College Classroom. 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 47(4): 85-91.
  • 游美惠(2014)〈校園情感教育的推動與發展:現況分析與未來展望〉。《婦女/性別研究》(廈門大學出版),181-106
  • 游美惠(2013)〈推動同志教育,營造友善校園:一些初步構想〉。《性別平等教育季刊》,6438-47
  • 游美惠(2012)〈體育系學生的學習經驗與性別關係之探究〉。《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301-45
  • 劉郁婷、游美惠(2012)〈在大專性別社團進行女同志性/別教育—從女同志主體經驗出發〉。《性別平等教育季刊》,5852-61
  • 游美惠、張婉如(2012)〈新移民女性的增能培力:以中華民國南洋臺灣姊妹會參與者為例〉。《成人及終身教育學刊》,181-33
  • 劉素鈴、陳毓幃、游美惠(2011)〈親密關係中的反身性思考:運用偶像劇「第二回合我愛你」進行情感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季刊》,5531-36
  • 蔣琬斯、游美惠(2011)〈年輕女同志的親密關係、情慾探索與性實踐〉。《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31159-182。(TSSCI 期刊論文)(NSC 96-2413-H-017-010
  • 林慧文、游美惠(2010)〈小學中年級國語教科書中的家庭〉。《課程與教學季刊》13247-76。(TSSCI 期刊論文)


二、專書(論文集)(節錄2010年至今)


  • 游美惠、楊幸真(2017)。《性別意識成長數位學習課程手冊》。台北:教育部。

  • 游美惠(2017)。〈「異性戀霸權」是什麼?〉。《性別作為動詞:巷仔口社會學2:性別如何形塑,又如何在行動中翻轉?》。台北:大家。
  • 游美惠(2016)〈性別友善空間〉。《性別、能源與科技》。台北:行政院性別平等處。
  • 劉美慧、游美惠、李淑菁(主編)(2016)《多元文化教育》(四版)。台北:高教。
  • 游美惠(2014)《性別教育小詞庫》。台北:巨流。
  • 游美惠(2014)〈性別教育向前行?〉,載於陳瑤華(主編),《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2014 年》,頁209-239。台北市:女書文化。
  • 游美惠(2013)。〈校園霸凌與性別關係〉,載於翁福元(主編),《校園霸凌:學理與實務》,頁239-250。台北市:高等教育。
  • 游美惠(2012)〈攸關陽剛與陰柔:「性別教育」(Gender and Education)期刊論文(2000-2010)的熱門議題探討〉,載於張盈堃、吳嘉麗主編,《陽剛氣質—國外論述與台灣經驗》,頁45-56。台北:巨流。
  • 游美惠主編(2010)《情感教育資源書》。高雄: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ISBN:978-986-02-5172-2;GPN:1009903559)
  • 游美惠、蔡麗玲主編(2010)《性別好好教》。台北:教育部。
  • 游美惠(2010)〈愛的語言:故事、界線與秘密〉,載於楊幸真主編,《青少年的性》,頁199-121。台北:巨流。
  • 游美惠(2010)〈青少女的性與學校教育:缺席的慾望論述〉,載於楊幸真主編,《青少年的性》,頁89-100。台北:巨流。
  • 游美惠(2010)〈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跟研究新手談「訪談法」的技巧〉,載於《質性/別研究》,頁113-145。台北:巨流






【公共服務獎】




王幼玲 學姊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學系學士


▍現任


監察院監察委員

臺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顧問


▍經歷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機要秘書

行政院勞動部(前勞工委員會)專門委員、主任秘書

行政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前勞委會職業訓練局)主任秘書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前勞工局)秘書、主任秘書

台北市社會局機要秘書

NCC「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諮詢委員

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長期照護保險推動小組」委員

文化部身心障礙者權益小組委員

行政院環保署人權工作小組委員

身心障礙聯盟 (前殘障聯盟) 副秘書長、秘書長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執行委員、副主席、理事、監事

台北市自閉症家長協會理事長、副理事長

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常務董事

台灣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研究學會監事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理事長

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新聞諮詢委員會委員

自立晚報採訪部記者、組長、主任


▍傑出事蹟


  • 在行政院勞委會工作期間,負責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規劃、執行與研發策進工作,透過非營利組織開創弱勢失業勞工的就業機會,維持和社會連結,同時提供非營利團體經營福利事業的經驗,奠定轉型為社會企業的基礎。獲頒優良公務員獎章。
  • 在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期間共提出16個提議,促進人權保障。其中第14次會議(103年04月18日)提案,現行人民團體法干預人民的結社自由,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2條,建請主管機關修法,促成內政部修法。另外第23次會議(105年08月26日)提案:「無國籍移工孩童」基本人權事項,促成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專案會議,研議具體措施。






【企業經營獎】




潘旭騰 學長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學系學士


▍現任


琮偉機械 董事長


▍傑出事蹟


琮偉機械為台灣塑膠射出機領導品牌,自1971年成立至今40餘年,一直以穩定的品質及領先業界的研發技術享譽市場,並以高穩定性及高再現性馳名業界,服務地區已經超過30個國家。此外,更致力於新技術的研發,包含新的材料應用及新的生產方式,提供客戶最好的投資回報。


產品研發


1977 研發出雙色塑膠射出成型機(台灣第一台)

1979 研發出微型處理器控制系統(台灣第一台)

1985 研發出2200噸大型塑膠射出成型機(台灣第一台)

1996 研發出PET瓶胚塑膠射出成型機(台灣第一台)

1998 研發出二段式PET瓶胚塑膠射出成型機(台灣第一台)

2000 研發出全電式塑膠射出成型機(台灣第一台)

2005 研發出2500噸兩版式大型塑膠射出成型機(台灣第一台)

2006 研發出同步伺服馬達節能系統(台灣第一台)

2008 研發出3000噸兩版機用於生產汽車保險桿(台灣第一台)







【藝文體育獎】



高凌雲 學長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學系學士

東吳大學社會研究所理論組


▍現任


聯合晚報編輯部採訪中心副主任


▍經歷


1988~1990年預備軍官38期海軍政戰預官

1990~1991年前瞻基金會助理

1991~1994年中央通訊社市政、國會記者

1994~2000年聯合晚報政治、軍事、外交記者

2000~2004年聯合晚報資深記者

2004~2008年聯合晚報政治組召集人

2008~2010年聯合晚報政治組組長


▍傑出事蹟


1985年世界童軍總會幼童軍木章持有人

2004年美國夏威夷大學東西中心傑佛遜獎學金訪問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