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科技部計畫

首頁 > 學生表現 > 科技部計畫>2018年研究計畫

【質化】以備審資料的準備看社會資本對高中生參與社會服務的影響

刊登日期:2019-09-17  
友善列印

研究題目:以備審資料的準備看社會資本對高中生參與社會服務的影響

學生:賴俐均

指導教授:陳易甫


研究現象

多元入學制度一直是台灣教育一再被探討的議題,許多人抨擊多元入學的公平性,認為多元入學制度多以中上層階級的衡量標準來制定,更能符合特定階層的學生達到升學標準,使升學機會深受家庭社經背景的影響。而其中申請入學較為特別的是,除了第一階段的成績篩選外,通常有第二階段的備審資料的書面審查,然而實際上高中端對於大學端所想要得到的資訊存在著不確定感。


研究對象

本研究透過訪談高中升學輔導老師和高三升大一學生,了解高中端是如何幫助學生做升學的準備,以教育現場了解實際狀況。


研究發現

高中端對於大學端資訊來源主要有三種:申請入學簡章、大學教授、學校家長或校友。另外,研究發現,高中端對於備審資料的準備並沒有一套共同的標準,但輔導老師會共同強調以大學的角度去思考學生人格特質是否符合科系需求。

再者,高中輔導老師對社會服務抱持正向看法,然而將社會服務納入備審資料則有不同的看法。父母方面則是因為對現行升學制度的不瞭解,加上仍然抱持成績至上的態度,縱使學生校外服務活動的參與與父母關係密切,然而大部分學生及家長並不會與升學制度做直接的連結。

最後,在教育與階級關係的討論中,我們發現學校的脈絡有很重要的影響力,前段私立高中的學校會提供較多的社會資本在升學輔導上,包含:(1)重視「校內」活動以及競賽類活動;(2)校外專家輔導製作備審資料;(3)頂尖大學校友、大學教授家長協助模擬面試等等,透過訪談內容可以發現,私立學校除了可以透過父母的經濟資本轉換,代替父母提供較多的社會資本,學校與家長之間的密切網絡也在學生升學過程中產生很大的影響及幫助,這也不禁讓人懷疑,階級依舊在升學制度上有影響力,只是以不同的形式持續著自身的優勢地位。

隨著社會變遷,不同於傳統體制內的中、小學教育也逐漸在發展,升學制度在近幾年來不斷地在革新,教育型態的多元是我們所樂見的,然而反觀台灣普遍對於高等教育卻依舊抱持著傳統的升學制度的價值觀無法跳脫,這樣制度開放,觀念傳統的矛盾情況,對於學生在生涯規劃及選擇時,也會是無形的壓力來源。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以備審資料的準備看社會資本對高中生參與社會服務的影響 1.09 MB pdf 2019-09-17 檔案下載:以備審資料的準備看社會資本對高中生參與社會服務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