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實習專區

首頁 > 學生表現 > 實習專區

實習學分制度簡介

刊登日期:2019-04-08  
友善列印

為什麼要去實習?


完成學業、跨入職場工作是青年人的關鍵時期。許多研究與社會觀察發現,就學期間的職場實習經驗(internship)對獲得就業機會與職場環境調適都有很大的助益。在校學生進入職場實習在西方國家行之多年,往往學生實習制度越完整的社會,年輕人完成學業、進入職場的生命進程越順暢。雖然過去台灣學生相關的經驗累積比較少,但這幾年來職場實習課程在台灣的各大學系所已經逐漸推廣。


利用暑假期間,學生在系上合作的單位中、或是自行尋找的實習企業中進行社會學實習與實踐。透過親身的職場體驗,學生將進行參與式的觀察,對其社會學學習與未來職場的想像皆有幫助。

有鑑於社會學是基礎的知識,而非單一職業類別訓練,本課程的目標是促進社會學知識的學用合一,增廣學生對職場的認識。希望透過本課程的規劃、設計與互動,讓學生累積實用的工作經驗,並透過不同的職場經驗進一步提升社會學思考能力,也能更深刻思考如何將學校訓練應用於職場工作。




社會學實習課程簡介Q&A


Q1. 社會學實習是什麼?

A. 社會學實習是一門3學分的課程,讓同學在暑假或學期間走出校園、進入企業或其他組織等實際職業場所實習,也同時獲得學分。


Q2. 關於社會學實習課程,除了實習以外,還需要到學校上課嗎?

A. 對社會學實習來說,職場就是最大的教室。此課程不需要另外在學校上課。課程大綱上標示上課時間為每週禮拜六,只是課程行政安排需要。


Q3. 開社會學實習課程的老師是誰?

A.  107年開課老師為陳易甫老師和戴翠莪老師,108年需視當年課程安排。


Q4. 社會學實習暑期實習發表會是什麼?

A. 社會系每年在實習結束之後舉辨社會學實習發表會,由該年選修社會學實習課程的同學,分享實職場習經驗與學習心得。


Q5. 是必修課嗎?一學期的課嗎?

A. 不是必修課喔,是選修課。實習課是暑期進行實習,並於每學年的上學期選課,修習學分。


Q6. 外系可以選修社會學實習課程嗎?

A. 基本上以社會系本系學生及雙主修學生為主。在每年的4-6月中,學生需和系辦以及任課老師說明、提出申請並經同意後,才可以選課。



社會學實習課程要求Q&A


Q7. 社會學實習的課程要求是什麼?

A. 實習時數須達到160小時以上,除此之外,在實習期間每週需繳交實習週記。在實習結束後,需繳交實習生考核評量(實習單位與學生兩方各有一份考核評量)、書面報告並於實習發表會中進行口頭報告。


Q8. 我去實習一定要交報告嗎?

A. 若有參加實習且選修課程,就一定要交報告;若是參加實習但沒選課,就不一定要交報告。


Q9. 實習發表會的形式是什麼?

A. 實習報告分為口頭與書面報告兩部分,而實習發表會即是正式的口頭實習報告,通常在暑期實習結束的下一學期開學一個月後舉行。由選修社會學實習課程學生發表實習經驗。聆聽的觀眾有系上老師、同學、學長姊與學弟妹等。


Q10. 如果我沒辦法出席實習發表會該怎麼辦?

A. 萬一有正當理由無法出席(如人還在國外實習…等),必須事先告知老師。獲得老師同意後,才可使用其他形式(如影片)呈現實習心得。



尋找實習單位Q&A


Q11. 系上什麼時候會公布相關的實習資訊呢?

A. 通常會在每年4月初辦理實習說明會並公告透過系上媒合的實習名額。


Q12. 一定要透過系上的管道申請嗎?

A. 不一定喔!同學也可以自行找好實習單位,再告知系辦實習專責助教或老師。助教會通知同學是否有成功申請。


Q13. 如果我自行申請實習的話,實習機構是全台灣都可以嗎?

A. 可以,國外實習機構也可以。


Q14. 實習過的人可以再實習嗎?

A. 如已經選修過社會學實習的課程,就無法再修習社會學實習;但一樣可以藉由系上管道申請實習。


Q15. 如果我要自行申請,什麼樣的實習單位比較適當?

A. 較有制度的企業或非營業組織會比較好,因為他們通常有比較完整的實習訓練制度。不過,這一類公司的實習通常會有自己的篩選方式及時程,同學們需與眾多申請者競爭。


Q16. 什麼樣的實習工作選擇,可符合社會學實習課程要求?任何工作都可以嗎?

A. 只要是和社會科學(及其應用領域)有關的實習單位及工作內容(如:傳播媒體、社福工作、行銷企劃、金融保險、調查研究、非營利組織等),都算適當。或者,實習領域與你所修習的輔系/雙主修科系相關度高,亦為適當選擇。不過,一般常見的打工工作(如餐飲服務業、補習班家教、牙醫助理、打工換宿或遊學…等),因為大多不提供實習專業訓練,與社會科學相關性亦不高,因此並不適合做為實習課程的單位選擇。當然,某些暑期規劃,收穫未必比職場實習差(譬如打工遊學或出國進行語言交換),系上老師仍相當鼓勵,同學們可以透過申請「社會實踐」計畫或獎項來完成這類性質的假期規劃。



其他實習期間可能會遇到的問題Q&A


Q17. 實習的時候會有薪水嗎?

A. 不一定,要看實習單位。


Q18.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實習?

A. 看實習單位要求。


Q19. 如果我想要終止實習可以嗎?

A. 首先,實習機會得來不易,在決定中止實習之前,請三思。如是工作不符合期待、通勤時間過高…等,我們仍建議同學繼續實習完成。如果同學家庭因素(家人受傷需幫忙照顧)、個人因素(受傷需住院)、公司因素(公司同仁惡意對待同學、遭受不平等待遇)…等而不得不終止實習的話,請依照下列的程序進行:

1. 同學需先與任課老師及系辦說明實習中止的原因。

2. 待獲得老師同意後,同學需要親自跟機構督導說明不得不中止實習的原因,並獲得機構督導的同意。若機構本身有中止實習的規定,請遵循該規定進行。

3. 在獲得機構督導同意後,同學再通知系辦與老師。系辦與老師將會啟動中止實習的程序。

4. 建議同學做個負責任的職場人。雖然已經中止實習了,但仍能將自身負責的事務處理完畢後再離開。


Q20. 實習遇到困難時可以找誰?系辦與老師會給予幫助嗎?

A. 當然會,如在實習中遇到任何問題(ex.督導沒有指派工作、要求同學超時加班…等),可以聯絡社會學實習任課老師、系辦助教,尋求大家的幫忙。


近年本系暑期實習產業與機構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實習資訊手冊 1019.56 KB pdf 2019-04-08 檔案下載:實習資訊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