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16年三鶯研究

【量化】社會網絡影響心理健康-以三鶯地區為例

刊登日期:2016-11-09  
友善列印

作者:鄭宇荃、古宜靜、陳宥任、林峰雲、劉治劭、林芳宇、邱寶碹


報告摘要:『社會網絡影響心理健康-以三鶯地區為例』,我們主要想探討的題目是社會網絡對於三鶯地區居民心理健康的影響,在這裡的社會網絡我們主要分為幾個主要的面向,包含家庭關係、職場關係以及朋友關係,其中家庭關係包括婚姻、與子女關係以及鄰居之間的互動,朋友關係以平常互動的朋友數以及緊密程度,職場則是與同事和上司下屬的互動關係來測量。再與自評的心理健康來比較不同的年齡、性別、社經地位受到某種社會網絡的影響較大。


人是以群居的生物,人的一生當中都離不開與其他人甚至是依靠著其他人來過活。最普遍與個體有關的單位例如家庭、朋友、居住社區、職場到整個社會結構,緊密的把每個個體串聯起來,而個體或組織之間長期下來的相互依賴關係形成了社會網路。社會網路節點依賴聯結產生聯繫,聯結是網路分析的最基本分析單位。(王夏潔,劉紅麗.情報雜誌.2007,2)但從日常生活中的互動我們不難發現,個體之間的互動反映出了聯結之間的強弱,而這也影響到了個人的心理健康。例如說,社會網絡是緊密的個體因為與其他個體或組織的互動較為頻密因此容易獲得身心理上的支持並為心理健康帶來了正面的影響。往往這些社會網路是複雜以及相互交錯的,我們的研究將會針對這幾個與社會網絡有關的單位進行測量,家庭、朋友、居住社區以及職場,並針對三鶯地區的研究對象的社會網絡聯結之間的強弱對心理健康所帶來的影響。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量化]社會網絡影響心理健康-以三鶯地區為例 375.75 KB docx 2016-11-09 檔案下載:[量化]社會網絡影響心理健康-以三鶯地區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