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10/30(三) 馬國勳(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數位科技的使用對學業表現的影響:重探家庭與學校的影響機制

刊登日期:2019-10-17  
友善列印

講題:數位科技的使用對學業表現的影響:重探家庭與學校的影響機制

主持:張恒豪(臺北大學社會系教授)

講師:馬國勳(臺北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時間:108/10/30(三) 12:00-14: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807

 

【演講簡介】

近年來,如何將電腦與數位學習融入教育,已獲各界重視。十二年國教亦強調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為學習過程中重要一環,認為學生應運用資訊科技來輔佐學習,並具備資訊素養,以強化其邏輯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但儘管如此,數位學習是否仍存在階層化差異,使教育不平等一再被複製?電腦與數位科技的使用,又是如何影響學生的學習態度與表現?再者,此種影響效果是否隨著學生的家庭社經背景(SES)與學校環境而相異呢?本研究嘗試透過分析PISA,呈現台灣歷年數位學習的演變特徵與輪廓,並結合社會學與教育學的觀點來探究數位學習是否仍存在嚴重的階層化與不平等問題。

 

【講師簡介】

馬國勳,美國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社會學博士,現任職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曾任職於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研究領域包含社會階層化與不平等、教育社會學、全球化與跨國比較、青少年網際網路使用與行為探討等等。

 

當天自由入座,歡迎大家自備午餐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