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李政旺(關貿網路資料分析師)同學,你準備好了沒?

刊登日期:2019-07-01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系友投稿

主角:李政旺(關貿網路資料分析師)

關係:本校學士班系友(2010年畢業;98級)

修稿人:鍾可郁


-------------------------------------------------------------------------------------------


本系系友李政旺在畢業之後,在許多機構都有工作經驗,但政旺系友在工作的時候也沒有閒著,時時刻刻都在精進自己的能力。除了系上必修課所教的SPSS、STATA程式,在職場中也學會了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演算法...等實用技能,都能夠順利地應用。以下是政旺系友從本系畢業後將近十年的經歷,整理出一些在社會學中學習到的工作技能、以及職業上的工作內容和心境,希望能夠讓學弟妹們在選擇未來職業時有盞指引的明燈。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研究助理(2011-2014

政旺系友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央研究院社會所擔任研究助理,主要調查台灣社會變遷。因為是學術單位中的工作,可以清楚了解學術工作的內容與氛圍。主要的工作內容大致上是協助問卷小組老師召開會議、問卷編輯與排版、調查期間訪員與問卷品質控管、製作國際合作資料翻譯檔、舉辦年度學術研討會、文獻搜索等。且計畫號稱是台灣的GSS(General Social Survey),因此對於後續攻讀碩、博士都有很大的幫助(無論是中研院名聲響亮,或是拿到知名研究員的推薦信),也可以累積學術人脈,適合有志於學術研究工作但仍在申請國內外研究所的社會新鮮人。經過扎實的社會學和研究方法的洗禮,WordExcel文書處理、SPSSSTATA基本資料處理、人際溝通技巧、邏輯能力等等已經成為社會系學生的必備技能,對於問卷設計也必定不陌生,很容易駕輕就熟(前提是夠認真學習),也較容易掌握問卷小組老師們的需求。因為需要和大量訪員溝通,更適合喜歡與人接觸的同學。不過因為計畫也很忙,更要好好把握下班時間朝目標前進。


國立臺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生物醫學統計組-研究生(2014-2016

離開中研院後,政旺系友決定重拾學生身分,進入臺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生物醫學統計組的研究生。當初會決定申請,是覺得應用統計分析進可攻、退可守的角色值得投資,不論後續就業或就學都有一定的助益,但走這條路有個前提,就是要喜歡量化分析。在申請的過程中,也很幸運的取得系上兩位老師與工作上老闆的推薦信,輔以大學時期完成的兩篇分析專題以及與一篇研討會論文,以甄試方式錄取。在攻讀研究所的期間,有幾點建議提點學弟、妹:盡「本份」將書念好(但不要只會讀書)、取得好的成績(不論念什麼)、充分展現成就動機(必定很多人會幫助自己,不論是系上或甄試時的老師)。念研究所是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投資。萬一同學發現對資料分析很有愛,強烈建議念研究所;基本上資料分析師的職缺都是碩士優先,無論是社會學、統計學、經濟學、心理學、資工、資管;且若想在職場上擁有高度競爭力,盡早且盡力學好微積分、線性代數、程式設計,甚至是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課程(線上有很多相關的開放式課程)。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室-生物統計師(2016-2018

在研究所後,政旺系友來到了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室,擔任生物統計師。主要工作為院內醫療資源與品質分析及癌症病人存活率分析。這份工作需要有SQL資料處理能力、SAS統計分析能力、PowerPoint與簡報能力。和信是全國唯一專治癌症的醫院,有很多機會和各種癌症的醫師接觸,也可以學到許多癌症流行病學,以及醫院所關心的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相關議題,對於台灣的醫療機構的運作能有所認識。


關貿網路-系統開發及支援部資料科學課-資料分析師(2018-

離開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政旺系友來到了關貿網路擔任資料分析師。主要處理政府(含行政院、衛福部、內政部、財政部等各大部會之資料加值應用與分析)外包之資料分析工作。SQL資料處理能力、SASR語言與Python程式、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演算法、TableauD3資料視覺化等等都是這項工作必需的技能,除此之外也要懂得團隊合作,並保有持續學習的意願與能力。關貿網路是官股公司,所以目前資料分析多數為政府部門的分析專案計畫。依不同專案的性質所使用的技能不同,不過基本要求都是SQL的資料串連與資料視覺化,有些則需要進行風險預測,甚至編寫自動化排程提供即時預測結果。同時,因為大數據的浪潮襲來,資料分析、模型與預測的方法與工具日新月異,適合不安於現狀、具有強烈學習慾望且自我鞭策的同學。


給學弟妹的建議

從社會學朝資料分析發展是個人志趣,多數同學的興趣可能不在於此。社會學從來沒有也不會關上任何一扇門,很多同學錄取社會系(但除了商學院和法學院之外,甚至公衛學院的學生也都會碰到同樣的「疑問」)的同學,就讀的第一天就開始被一個我認為不需要過度擔心的問題困擾著:「念社會學以後可以做什麼?」當候選答案太多無法正面表列時,何不反過來問「念社會學不可以做什麼?」(「社會學」可自由代換成多數的學系)。如果對於後者沒有具體答案,那麼一切「認為」不能做的都只是同學自我設限;在自由民主的社會我們沒有世襲也不是奴隸,只要做好準備,沒有什麼不能做的。但重點是,同學,準備好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