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6/8(六) 林傳凱(中研院社會所博士後研究員) 藏在鶯歌的白歷史

刊登日期:2019-06-01  
友善列印

講題:藏在鶯歌的白歷史

時間:201968日(六)14:00-17:00

地點:鶯歌區同慶活動中心

講者:林傳凱博士

主辦單位:社科院性別與人權學程


社科院性別與人權學程於68日下午,舉辦「藏在鶯歌的白歷史」講座,邀請中研院社會所博士後研究員林傳凱,在鶯歌同慶活動中心與在地居民、師生介紹鶯歌曾經發生的白色恐怖歷史。


林傳凱老師從國府接收臺灣的大脈絡開始談起,敘述國府從日本「接收」臺灣的財產、機關、學校、檔案等等其實是一件龐大任務,但當時政府重心不在臺灣,有人力不足和接收緩慢的狀況。1945-1949年間,高失業率、通貨膨脹、治安惡化、官員貪汙等現象,令許多台灣民眾感到不安,但認為可以透過體制內的改革去改變社會,導致1946年有大量臺灣菁英參加國民大會的選舉。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軍事鎮壓,許多菁英傷亡,年輕人對體制內失望,轉向更激進的行動,包含接收派出所武器、參與地下組織等等。1949年起,政府進行一連串的白色恐怖掃蕩。


林傳凱老師透過訪談和文獻紀錄,詳細介紹鶯歌地區的白色恐怖案件。像是當時的公論報,因為不滿二二八事件,有成員開始地下抗爭的行動。記者黃培奕住在鶯歌火車站附近,通勤台北上班,因為同事中黃培奕的住處離台北相對較近,住處常成為地下黨聚會的地點。他們有時在樹林、鶯歌鐵路沿線張貼文宣,或用油漆漆下「勿忘二二八,台灣青年站出來」等標語,並吸收更多成員加入。1949年,一些光明報事件的學生逃亡到鶯歌,也與黃培奕開始逃亡至三峽和大溪山區、到苗栗、台中等地。1953年黃培奕受不了漫長逃亡之苦,向警局自首,被當局吸收到調查局工作。


陳明德,黃培奕的表弟,在黃培奕的介紹下,加入共產黨旗下組織,後被判死刑。當中鶯歌鎮公所職員傅原隆,以知情不報三年為由被捕。與黃培奕相關的人還有陳其昌、王石頭、林慶壽等人,陳其昌因借錢給黃培奕被判無期徒刑,王石頭與林慶壽被判死刑。22歲的高有財,就讀臺北師範學校,因為閱讀馬克思主義書籍與涉嫌地下活動被捕,判處死刑。在當時的氛圍下,以為自首有減罪的可能,但後果常是讓更多周遭人士受波及、被判死刑,造成參與者終身的愧疚。林傳凱老師說道,很多參與者都只是「看到社會和家鄉的現況,思考有沒有辦法讓鄉親父老有好一點的可能性」、「沒有傷害到任何人」,卻觸犯懲治叛亂條例而被判處死刑,是相當不合理的事情。


今日講座約有十名高有財家屬出席,他們在演講結束後,表示非常感動能看到有老師願意介紹這些事情,過去家屬一直處在莫名悲哀、卻不敢發聲的心情,不敢讓小孩知道,一個好不容易考上台北師範學校的優秀學生,有一天屍體卻是在鶯歌火車站等著被抬回來。也有居民分享,鶯歌黃厝民宅之間有密道、圍牆,在當時也有藏過人的經歷。這場講座,除了讓臺北大學的學程活動更貼近社區,也希望讓更多學生和居民了解,潛藏在每個地方的過去背後,那些鮮少被記憶的白色恐怖歷史。


藏在鶯歌的白歷史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