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5/7(二) 吳妍儀(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助理教授) 女性藝術創作分享-從平面到可穿的藝術

刊登日期:2019-04-19  
友善列印


【演講筆記】

老師講述自己由平面藝術家轉變為服裝設計師的心路歷程,以及身為女性在這個領域中所遇到的困境。

人們說隔行如隔山,雖然同樣屬於藝術創作,但從平面的美術設計轉變為多維的服飾設計,仍需要從頭下足功夫好好學習。妍儀老師便是這樣不畏懼挫折與冒險,願意多方嘗試的人,她秉持著「創作者」的認同,敢於運用多元的媒材演繹她心中的奇幻世界。在服飾設計中,老師以「旗袍」樣式作為發展核心,為傳統旗袍開創嶄新的格局,保留旗袍的特點,如:立領、盤扣、開衩,結合不同的藝術觀點、織品科技實驗,創造出獨樹一格的藝術品。旗袍作品根據創作年代共分為五個系列:切割重組系列、幾何系列、摺摺疊疊系列、噴織系列、平面繪畫系列、LED燈系列。

講座後半段時,老師說道,其實他一開始有點排斥冠上「女性」藝術家的稱號,認為她可以做得像男性藝術家一樣好,為何需要以「女性」來凸顯她的不同,但後來接觸相關知識後慢慢培養出性別意識,並看見產業中的性別不平等,才體認到性別是無所不在的,便不再排斥被稱為女性藝術家,反而對這個身份感到認同,並持續在台灣女性藝術協會中為藝術圈的性別平權努力。




女性藝術創作分享-從平面到可穿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