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鄭竹梅(前傳產法律顧問)出社會並沒有那麼可怕!

刊登日期:2018-12-27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系友專訪

專訪日期:2018.12.27

主角:鄭竹梅(前傳產法律顧問)出社會並沒有那麼可怕!

關係:本校學士班系友(2002年畢業;91級)

撰稿人:鍾可郁


------------------------------------------------------------------------------------------------------------------------------------------------------------


竹梅學姊在尋找未來就業方向時,也經歷了許多心境上的轉折,就像是現在還在學的許多學弟妹一樣。也因此,竹梅學姊身為過來人,也給了學弟妹許多寶貴的建議。就像是打了一劑強心針,其實在執業的路途上多嘗試也沒有什麼不好,只要記得在嘗試的過程中也不要忘了學習,如此一來必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畢生職業!



社會系最喜歡的課


學姊在社會系的時候最喜歡王雅各老師的女性主義課程以及黃樹仁老師的台灣社會史,其中女性主義課程是因為雅各老師上課的方式很別,喜歡與同學們互動,上課常常會讓學生們發表自己的意見。其中不只是討論議題,還有一些問題意識思考都是終身受用的。而黃樹仁老師的台灣社會史則是增加了學姐台灣歷史初步的了解。但對於工作來說,社會學訓練的思考模式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學姊認為,不管學了什麼,只要有思考過就會成為自己的。


學姊的大學生活


說到最懷念的部分,就是讀書的時候,因為出社會之後讀書的時間就會被壓縮,會出現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塞滿整個生活。而系上老師與學生或是學生與學生之間的討論,所激盪出的火花也是很難能可貴的一件事。在大學的時候,學姊也選擇雙主法律,除了喜歡社會學,學姊也覺得若是時間允許,也希望可以利用時間雙主另一項專長。社會學訓練思考,而法律系則給了學姊出社會的工具,也使自己在選擇未來職業時,多了一條可以走的路。


畢業後的出路選擇


當初是在網路上求職,一開始在電子業,後來轉到傳產,在兩個不同的領域都是擔任法務。學姊提到,在大學畢業時期,她也還不知道自己要往哪個領域深耕,但是與黃樹仁老師討論後,老師也建議:「若還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讀研究所也可以是一種選擇。」畢竟有些人在出社會後也是在摸索,邊做邊學,慢慢找到自己未來的志業。學姊也是在出國留學後,才自然而然的選擇法務的工作。


出社會其實並沒有那麼可怕


出社會之後其實還是一直在學習,並不是出了社會之後在大學所學的都沒有用,尤其是像社會學這種非工具性導向的科目,大學生就很容易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質疑與不安。但是以社會系學生來說,與人溝通就是一項很重要的技巧,而大學時所做的報告等,與隊員相互討論,也是社會系學生很吃香的一點。當然,選擇出路的時候更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在大學時間也要多多增進相關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