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陳柏甫(康乃迪克大學社會學博士)社會學給我的人生啟發

刊登日期:2017-04-26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系友專訪

活動時間:2017.04.26

主角:陳柏甫(康乃狄克大學社會學博士

關係:台北大學社會系友(2005畢;104 級)

撰稿人: 林佳欣




------------------------------------------------------------------------------------------------------------------------------------------------------------


  1. 印象最深刻的課程、老師?


  2. 學長覺得郭文班老師的社會學導論,非常有趣,這門課讓學長真正喜歡上社會學。

    因為學長小時候在美國生長,對於台灣的很多現象都很不解,剛好社會學提供一套知識系統幫助學長理解社會現象,這是其他科系學不到的。社會統計則讓學長很頭痛,也是他相較不擅長的科系,原本不知道統計在做什麼,直到大三上了郭文般老師的社會網絡專題,開始學習蒐集資料、統計分析,才真正體會統計軟在實務方面的操作,因此讓學長覺得非常有意義。

    黃樹仁老師的課也讓學長非常有印象,啟發了學長社會學的眼界。學長認為一個老師會演講是非常重要的,能夠啟發學生跳脫框架,郭文般老師跟黃樹仁老師就是這樣的存在。


  3. 學長念北大社會所的動機?


  4. 因為學長很崇拜黃樹仁老師,老師讓學長覺得讀社會學能夠一直學到新的東西,例如:台灣社會專題研究,老師帶了很多的鄉土觀念進來,告訴我們關懷土地、理解台灣文史,或許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課堂上多少都會講到,但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課堂上是很少談到這些東西的。再者,因為學長認為當時自己是假文青,會崇拜理論(),所以才想唸感覺很酷的研究所,而黃樹仁老師會將理論與實際生活連結,讓它不僅是思想層面的空談。學長說其實本來也有想過要去台大社會,但多走走看看後,會覺得還是北大社會系討論社會學的方式比較適合自己


  5. 出國念博士的動機?


  6. 學長認為自己就是一種年少無知,覺得自己夠聰明就去唸了。

    當時學長碩士班畢業後並沒有馬上出國,是先去國家災害防治中心擔任助理研究員幾個月,後來去中研院擔任將近一年的助理。出國之後先去念了一年的語言學校,到第二年才申請到康乃狄克大學的博士班。


  7. 學長之後的規劃?


  8. 找學界的工作或是在相關領域進行研究,原則上會繼續待在美國。


  9. 給學弟妹建議的一句話?


  10. 好好念英文。社會系老師也常常提及的,真的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