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汪育汎(經典公關專案監督)帶著社會學思考走跳公關人生

刊登日期:2016-12-05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系友專訪

活動日期:2016.12.05

主角:汪育汎(經典公關專案監督)

關係:本系碩士班系友(2012年畢業;101級)

撰稿人:鍾可郁 林佳欣


------------------------------------------------------------------------------------------------------------------------------------------------------------



進入社會系的原因


育汎學姊從以前就很喜歡接觸人群,因此在考試放榜後研讀大學簡章,發現社會系很符合自己喜歡接觸人群的個性。一開始學姊認為社會系是在觀察社會,因此在這樣的想像下選填了社會系。但進入社會系就讀後,發現社會系是一個很妙的學科,如果有人問社會系在學什麼?當下真的會不知道怎麼回答。現在回想才發現,原來社會系在培養一種核心能力,包含一個人的思考方式、批判性思維,到最後會發現自己的思考角度更多元,邏輯也會更加縝密,研究能力(深度分析等)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專長。這是在其他系比較少看到的部分。


在社會系印象最深刻的課


社會系的每個老師都很有自己的風格,學姊形容郭文般老師就是如風一般的男子,而王雅各也是很「風」的一位老師。其中學姊最印象深刻的是,陳韻如老師在大一的時候讚賞學姐:很適合念社會學。而學姊最印象深刻的課程則是大二的研究法,大一的必修學了很多統計的專業以及研究的技巧倫理,而大二上、下學期的研究法最後將我們所學整合,並且完成兩份很重要的報告,真的可以統合大一整整一年所學。


懷念的大學生活


大學是許多人進入職場的最後一段校園生活,所以學姊很懷念大家一起還合作完成一件事的回憶。研究法發問卷的時候,常常就發生令人啼笑皆非的趣事。而大四的時候也花了很多時間及心力做專題報告,雖然當下很累,可是現在回想起來會很懷念也很有成就感。學姊最後悔的一件事就是沒有申請交換學生,現在回想起來如果可以在其他地方生活一段時間,體驗生活經驗、開闊視野,應該會有很多不同的體會。


怎麼找到這份工作?


如同上述提到,學姊很喜歡與人互動接觸,也很喜歡挑戰,所以出社會就想要找變動性高的工作。而公關就是必須不斷與其他人互動、溝通。在大學時期,學姊就是校園的「活動咖」,在辦活動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興趣,才會到公關領域。不過學姊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在廟裡,她說道因為剛畢業想要回家,而剛好地方宗祠廟要辦大活動,因緣際會下就為神明服務了四個月。在四個月期間,學姊與許多長者相處、溝通,也學到了很多。


工作上的社會學


社會學教導的批判性思考是一把雙面刃。舉學姊的例子,因為公關必須要不斷研究去分析時事議題,了解不同的記者對於同一個議題會有怎樣的看法,而這方面對學姊來說就是一件很輕鬆的事。也常需要解構很多事情,看到背後的癥結、培養同理心,更溫柔的對待人,以找到跟不同人相處溝通的方式。但是這種跳脫框架的思考方式,在與主管應對的時候就會顯得綁手綁腳。因為有些主管的理念顯得保守,如果溝通不成就會使心情有些低落。


對社會系學弟妹的建議


社會學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學習的時候不要挑食,要多方嘗試,若在每個議題上都可以努力能深究,會培養很好的思考能力。而社會系所教導的事可以帶著走的,進入職場後也可以得心應手。學姊也建議可以雙主修及輔修,會有加成的效果,但社會學的本質不變,因為社會系會讓一個人在思考時想得更多,也會領著你朝向不同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