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李晏榛(至善基金會研發專員)我在NGO的這些日子

刊登日期:2016-11-18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系友專訪

活動日期:2016.11.18

主角:李晏榛(至善基金會研發專員)

關係:本系碩士班系友(2004年畢業;93級)

撰稿人:鍾可郁


------------------------------------------------------------------------------------------------------------------------------------------------------------



在大學印象最深刻的老師


學姊在大學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老師為黃樹仁老師。學姊選修黃樹仁老師的課時,常常可以跟不同的學長姐及學弟妹一同上課交流,雖然老師上課並不輕鬆,閱讀量很大,每兩個禮拜也要一次小考。但因為學姊很喜歡老師,所以在他的課上也不馬虎,總是勤奮讀書,所以在期末的時候黃樹仁老師還曾經給了學姊99分的高分。不過學姊也笑稱,因為太喜歡黃樹仁老師了,所以她在畢業之後回想大學生活最後悔的事,就是沒有再多修老師的課。


大學生活中最有趣的事


當時大學還有土風舞比賽、話劇比賽,還有一直流傳到現在的啦啦隊比賽,學姊對啦啦隊其實沒有什麼興趣,還是報名了比賽,因為有參加就有補助,她笑說自己就是為了補助參加的。學姊說道,她在學時期與現在的師生關係有很大的改變,態度也跟以前不一樣。以前對待老師就是畢恭畢敬的,也會比較害怕老師的權威(例如黃樹仁老師就有種權威的風格),老師也會穿西裝、打領帶,但是現在好像覺得老師都要服務老師,學期末也會出現評量,寫下對老師的建議,學姊也提到其實挺羨慕現在的學生的。


如何找到工作方向


社會系教導的一部分就是批判思考,在出社會後,因為大學四年的訓練,也會影響一個人怎麼去面對職場的問題。例如說會跳脫框架思考,在討論的過程也會仔細思考不會太早下定論,或是跟著時代、大多數人的主流價值。所以在就學的時候,就想要進入NGO工作,因為現代社會還是存在很多不平等,想要為這個社會解決一些問題。學姊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教育交流協會,負責處理美國大學生來台灣留學的問題。之後在網路上又覓得現在的工作,因而轉換跑道,目前則是在至善基金會,擔任研發專員,工作內容有:寫報告、寫計畫、犯自英文等等,因為基金會在國外也有專案。


進入職場的困境


如同上述說的,社會系教導批判性思考,面對許多不公不義也可以直接在課堂上批評。所以出社會之後,多了主管與下屬的上下階層,很多事物反而不能輕易地說出口,卻很可能在無意見挑戰權威。若遇到了一些不公平、不平等的敏感議題,社會系出生的我們常常就會不自覺發表意見。或是當上司交付了一些自己不認同的問題,就要去思考自己敢不敢說出真實的想法,因為權力關係的不對等會成為一道沉重的枷鎖。


對社會系學弟妹的建議


現在的資源較以前來說多很多,但是要怎麼加以利用就是看個人教化。說也奇怪,現在的學生反而比以前更擔心社會系沒有出路,且被主流社會的價值及框架限制住,不太會走出自己的路。學姊提到,不要隨波逐流,家裡的期望跟自己的興趣還是要達到平衡。很多看似風光的職業不一定適合自己,做了也不會開心,所以還是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也不要覺得出社會一輩子就只能做一件事,因為人生還很長,可以隨時轉換跑道。很多人並不是一出社會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學姊建議可以邊做邊學,不要覺得未來只有一個選擇,人生是很多元的,也期許所有學弟妹都能夠做出符合自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