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黃佳玉(前網路行銷公司社群管理)後學運時代的行動主義

刊登日期:2018-12-17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系友專訪

活動日期:2018.12.17

主角:黃佳玉(前網路行銷公司社群管理)

關係:本校學士班系友(2012年畢;101級)

撰稿人:鍾可郁


------------------------------------------------------------------------------------------------------------------------------------------------------------


選擇社會系的路途


一開始是因為喜歡研究人類、觀察人類,所以想就讀社會跟心理相關的,後來看到社會系的領域也滿有興趣的。雖然一開始對社會學沒有什麼了解,但是對於人類的行為很有興趣,所以才選填這兩類的志願。在學士班畢業後,學界發現自己應該是比較喜歡社會學,因為在心理學研究個人的行為,其實脫離不了整個社會的情境脈絡,在心態上轉變挺大的。


學姊的社會系之最


社會系很特別的一點就是老師,在學校師生之間並沒有什麼隔閡,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詢問系上老師,所以在大學階段可以隨心所欲地做研究。在大學階段學姊最感謝的老師是系上的張恆豪老師,除了擔任學姊國科會的指導老師,在課業之外,老師也會分享許多文章或是工作,提供學姊參考。而學姊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是沈幼蓀老師的「政治社會學」,學姊提到老師講課很有自己的一套邏輯,但是如果專心聽,會發現老師講解得非常完整,所以她當時念得很有興趣,甚至還得到了98分。


在學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事


在台北大學的時候,學姊創立了「翻牆社」,想要提供一個可以讓大家討論議題的平台,創立一開始很悲觀,想說學校可能沒幾個人會參加這種活動。但卻得到很多學生的迴響,甚至很多老師都表示支持,不僅限於社會系教授,包括法律系官曉威老師、不動系廖本全老師都在當時熱心參與討論。學姊提到,在與這些老師合作的時候,發現老師們對於課堂外事務也很用心,一方面在老師身上學到很多,一方面也在討論交流的時候獲得許多寶貴的意見。


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學校的時候可以盡可能去接觸各種不同團體,因為學生的包袱比較沒有那麼重,所以可以多走出去看看。而且社會學其實是很生活化的東西,但是一般人比較不會走出去看看,所以這也是黃樹仁老師才會提倡社會實踐,鼓勵學生們出去走走,觀察人們的不同面向,會發現是很有趣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