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吳靖含(Amnet電通安吉斯廣告行銷)連Google都在搶-全球數位人才荒,你跟上了嗎?

刊登日期:2017-10-19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系友專訪

專訪日期:2017.10.19

主角:吳靖含(Amnet電通安吉廣告行銷)

關係:本系碩士班系友(2015年畢;104級)

撰稿人:鍾可郁 林佳欣


------------------------------------------------------------------------------------------------------------------------------------------------------------


社會學對個人的影響


當初學姐在升學時,先上了社會系的系網,發現符合自己的興趣,便選擇加入這個領域。學姊認為,社會系教導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思考」、「預測」、「找趨勢」。而現在進入碩士班就讀,在邏輯上也有很大的突破,不管是分析、研究等等,都要很熟悉一切流程及脈絡。應用到職場上也是很有用的一點,必須要很清楚知道目標是什麼,要怎麼做、做什麼?結果出來之後要分析,有沒有偏離原本的思考模式及目的?在社會中邏輯思考是很重要的,而社會系剛好就提供這方面的訓練。


如何進入當前職場


學姊現在的工作是電通安吉斯旗下的Amnet,主要工作是廣告行銷設計,在捷運上、公車上、網路上的廣告都有可能出自他們公司。在學士班的時候,學姐就利用時間去企業實習,發現自己對這一方面很有興趣,便決定進入行銷公司。當初只是在104搜尋行銷,便跑出來這家公司的搜尋結果,很幸運的在面試過後就順利的進入這家公司。


進入職場的趣事


學姐提到,因為自己從事的是行銷產業,所以也會特別去觀察其他公司的行銷手法。很多我們在網路上瀏覽的網頁,背後其實已經經過精密計算。

Google會根據個人的搜尋紀錄,歸類每一個使用者,再選擇要推薦給使用者什麼樣的廣告,販賣整理過後資料也是公開的秘密。網路上其實也可以查詢自己被Google整理成哪一種類別,學姐笑稱:「像我之前常看,發現奇怪了,我有看漫畫啊?我自己都不知道。」但這其實是一件很方便的事,現在的年輕人比較願意給資料,而網路蒐集這些資料後,也會馬上給予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搜尋結果,所以其實是一件很方便的事。


職場辛酸甘苦談


進入社會後,很多時候不像在學期間,做錯事跟老師求情,或是請同學幫忙就好。一方面是因為出社會很多都是個人工作,沒有人會在後面擦屁股;另外一方面是因為公司都是收錢辦事,若客戶沒有得到他想要的結果,並不是說聲抱歉就可以,在傳達歉意的同時,也要跟客戶討論提出解決的辦法,所以解決問題的能力非常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學姐未來想要沉到檯面下做行銷分析,而不太願意繼續直接面對客戶的原因。


給社會學系學弟妹的建議


「多多去實習」,學姊不假思索的回答。在大學的時間很多,要多方嘗試自己有興趣的專業,因為很多產業聽起來跟實際去做的其實很不一樣。就像是聽起來很華麗的公關、業務等,可能工時會很長、壓力會很大,如果用憑空想像根本不會知道自己能不能承受得住。也可以利用實習的時候,多多學習相關產業的技能,在往後寫履歷的時候也不會不知道要寫什麼。很多人都會在空閒的時候到餐廳打工,學姐說,打什麼工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與未來的職業結合,從每一份工作中學習,這樣對未來就業也是一大助力。也很歡迎各位學弟妹到他們的公司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