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韓仕賢(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祕書長)我的社會實踐-學運、社運到工會運動

刊登日期:2018-11-19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職涯講座

活動日期:2018.11.19

講者:韓仕賢(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祕書長)

關係:本系學士班系友

撰稿人:王禕祺

------------------------------------------------------------------------------------------------------------------------------------------------------------

我的社會實踐-學運、社運到工會運動


講者因聯考分發而意外進入中興社學,在當時,甚至一度因不知社會學是什麼而萌生重考的念頭,但因家中認為可以試讀看看。回顧大學生涯,講者認為大二之後的課程較大一必修有趣許多,所以才啟發他進入相關的運動中。另外也在校園爭取校園民主議題、關心社會議題、勞工議題等等。學士班畢業後學長因為國內外研究所皆沒有考上,於是進入了台灣人權促進會,在說明這段故事時,學長不忘期勉我們語言可以開啟人生中的另一道窗,開闊眼見,也希望我們能夠好好學增進自己的第二外語。


不同職場的自我探索


進入台權會後正式開啟了學長對勞工議題的興趣,但一年後離職,先後從事課輔班老師、公寓管理員、台灣立報記者。擔任記者的這段時間也是講者認為到目前為止最輕鬆的職業(可以準時上下班與女友約會)但在這段日子也因為工作的關係大多往立院、勞工相關議題採訪,隨後進入中華電信工會,一年後又因國民黨重新取回電信工會的主導權,學長隨即遭到資遣。爾後,又應朋友之邀進入彰化銀行工會、全金會工作。而為何在畢業之後再出國留學、上班族、公務員、社運、政治這五條路選擇呢?學長分別就各類別分析自己的個性以及興趣,整體來說上班族與公務員的生活較無趣,學長認為不符合個性;出國留學則是考慮到英文程度而作罷:政治卻少了個人空間,因此最後選擇社運為主政治為輔。


社會系與工會的職場連結


針對工會平時的工作內容,講者提到與我們平時在校所訓練的極為相似,透過統計、議題分析、實務操作、教育民眾、教育學生等等,盡可能透過我們的力量改變社會,保護勞工不受資方欺壓。演講中也分享自己在工會要製作給高中生學習何謂工會」的教材,以真實案例一步一步讓同學們了解工會的功能,並且教導學生在未來要了解如何保障自己權益。而學長也針對台灣目前勞資相關的議題稍微分享看法與分析,如非典型雇用勞工者遞增的現象,整理出成因為:工資彈性化、雇傭關係彈性化、自動化等等原因所造成。


過來人的期勉


演講尾聲,學長仍期勉我們要努力讀書,深化自身能力,書不一定要讀到精,但一定要多方涉略、多加思考,在現今社會,不一定只有專門學科出生的人才能夠進入專業職場工作,只要能夠透過社會學的觀點或者是自己的額外增進的專業,讓自己能夠得到他人賞識就可以進入該行業,並成為傑出的人才。達成這些條件的前提是,我們在學期間要多閱讀多思考,培養相關能力才能在外來有所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