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吳承庭(揚明光學公司業務經理)社會系學生踏入職場的第一堂課

刊登日期:2018-11-30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課堂演講

活動日期:2018.11.30

主角:吳承庭(揚明光學公司業務經理)

教育背景:台大國企所(2005年畢)

撰稿人:鍾可郁


------------------------------------------------------------------------------------------------------------------------------------------------------------


吳承庭(揚明光學公司業務經理)社會系學生踏入職場的第一堂課


吳承庭(Jones)在演講一開始就笑稱自己「不務正業」,因為他當年大學、研究所都是企管方面的,但是在畢業之後,他先是選擇了銀行,後來又跑到動畫公司當專案經理,最後才轉到了現在的揚明光學公司擔任業務經理。他說到他能夠這樣在企業中轉換跑道,是因為文科生不像理科生,主要學習硬專業,電機、電子不是說換就能換的。但文科生在大學主要就是研究人、解釋人,而出社會的各行各業,無一沒有接觸到人的,所以這就是文科生在企業中的優勢。Jones也提出幾個例子,說明文科生可以涉足的產業很廣,例如:金融業、科技業、資訊緩體業、消費產品業、通路業、文創等等,而任何的企業(就算是電子電機產業)之中也會需要文科背景的人才,企業中的業務、行銷、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等等。


企業需要怎樣的人?


Jones將應徵者比喻為「工具人」,員工就像是工具,幫助企業完成他們的目標。他提到企業用人的時候,主要會參考三個要點:獲得(Gain)任務(Jobs)痛點(Pains)。獲得主要是用人主管、人資主管需要考量的,在應徵的時候要設身處地著想,企業想要什麼?企業在員工身上會想要得到什麼?任務則是公司設定的目標,例如:下個月的營業額需要達幾萬。最後是痛點,聘雇了你,能夠改善企業什麼樣的問題。企業要應徵新人,不外乎就是要解決「人不夠」的問題。在面試的時候,Jones提到企業其實不喜歡「我想要多學習」的這個答案,因為他們所需要的是一個可以馬上聘雇馬上工作的人才,而不是需要一直被教育的新進員工,企業並不是找你來學習的!


綜合以上三點,Jones為大家整理出來,職場新鮮人需要具備的基本特質。首先,第一點是能與人合作,就像是先前提到的,每一個企業都會與人接觸,不單單只有我們面對的客戶,還有每天都會見面的同事們。企業的範圍之大,每一項任務及專案不可能只靠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完成。但是他也提到,出社會的朋友與校園的交朋友有很大的不同。出社會大家是來工作的,並不是來交朋友的,如果需要交朋友也會交能夠幫助自己工作的。第二點是問題解決導向,在工作中遇到問題的時候,必須要持續追蹤其後續發展也要有後續動作,因為企業就是要越變越好,不能只是將問題點出來,要解決了才會持續向前進步。最後一點則是穩定性,其實就是責任感,他以現在大學生的報告為例,許多人可能會再Deadline前幾分鐘或是後幾分鐘才繳交,但出社會的時候若是遲交,主管就會覺得這個人無法託付重責大任,漸漸的就會失去上司的信任,這是很不可取的。所以在企業中穩定性很重要,主要就是託付的任務在時間內能夠做到好,就是很重要的一項特質。


我該怎麼做選擇?


Jones說,很多人都想要從事當今比較火紅的產業,但現在是個多變、非線性的社會,許多事情都沒有辦法預測。他以Apple為例,現在蘋果的手機銷售量不比前幾代,兩三年前認為前景無量的科技(手機)產業在今日似乎也達到飽和。因此,他說道,他無法明確告訴大家什麼產業值得去做,什麼產業未來可能會蓬勃發展。所以他告訴大家,選擇什麼樣的企業要從自己本身下手。主要是看自己喜歡什麼,從事自己喜歡的職業就會有熱情,熱情會帶來高成功率。而特質也很重要,每一個職位都會需要特定的特質,例如業務就會需要比較能言善道、不怕生的人。而從事自己喜歡又拿手的職業,就會獲得成就感。這是一系列的循環,也是在選擇未來工作可以參考的幾個特點。


吳承庭


在校園中,除了課堂學習,也可以趁寒、暑假到企業實習,因為很多事情「不試,不會知道喜不喜歡」,而且也可以增加歷練。上段教導大家從自己去檢視自己喜不喜歡這個職位,Jones也告訴大家也可以分析職位,看看能不能夠符合自己的特質,他提到三點:特質硬技能軟技能。以業務為例,它的特質就是喜歡探測、習慣變化、喜歡與人接觸,硬技能則是產品知識,而弱技能為溝通、探判。在分析職位的時候也可以檢視自己對於這個職位還缺少什麼,並加以精進。


我該怎麼做準備?


先從履歷開始吧!履歷要符合先前提到的個人基本特質(能與人合作、問題解決導向、具穩定性)以及職業特性(特質、硬技能、軟技能)。至於要怎麼在履歷上呈現這些特點,就是要書寫實績佐以動機。剛出社會沒有很多工作經驗,這時候大學生活的報告合作或是社會經歷就是很重要的一點,Jones指出,人資主管在每一份履歷上平均只花8.8秒,所以要怎麼在短時間內抓住主管的目光並且明確的告訴他們自己的動機,就是很值得下功夫的地方了。在網路上有許許多多撰寫履歷的小技巧,Jones也為大家摘錄了幾個原則:


1. 不以文章式鋪陳,而是採用條列式陳述。

2. 要「冷冷的」數字與細節,不要「火熱的描述與抒情」。

3. 履歷要進行「客製化」。

4. 資訊要進行邏輯分析。

5. 好履歷=你「做了什麼」+你「做得不錯」。

6. 簡練表達,廢話少說。

7. 精益求精,注意細節。


本次演講Jones為大家整理了職場需要的相關技能及知識,也告知大家要如何準備應對,相信經過今天的演講,能夠減緩社會準新鮮人的對於未來的迷惘。Jones在最後提到,時時刻刻精進自己,多看書、多上課增進知識及特質,必能在職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社會系學生踏入職場的第一堂課.pdf 1.86 MB pdf 2018-12-06 檔案下載:社會系學生踏入職場的第一堂課.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