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鍾欣諭(民主進步黨民調中心副研究員)民調產業與社會學訓練

刊登日期:2018-05-05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系友會座談會

日期:2018.05.05
主角:鍾欣諭(民主進步黨民調中心副研究員)
關係:本系學士級系友(2009年畢;94級)、本系碩士級系友(2013年畢;99級)

撰稿人:陳宇麒


------------------------------------------------------------------------------------------------------------------------------------------------------------


民調產業與社會學訓練


現任職於民進黨民調中心,而他第一份工作也是在民調產業,tvbs民調中心,擁有社會學背景又長期於民調界服務的他,對於課堂所學與實務結合上給予相當高的肯定,尤其是北大在spss操作上注重語法,這也對他在工作速度上有高人一等的優勢。在實務上的差距,他說,民調產業講求速度,新聞熱度散的快,所以無法像嚴謹的學術報告一般細緻的去討論如何概念化、題目設計字字句句是否合適,通常是一天之內要完成整合前一晚訪問到的資料,生成報表、新聞稿接著尋找新主題進行下一次的訪問,因此,快速搜集資料的能力非常重要,言談中,他也自嘲自己是數字製造者,因為民調產業就是不斷的根據調查資料生成一批又一批的數字資料。


然而,在民調產業工作不只是需要會跑各種報表,如何親民的表達報表背後的故事也是一門大學問,不論是面對客戶、或是閱讀新聞稿的民眾與記者,他們多數可能沒有統計的背景,必須使用相對簡單、直觀的語言文字,才能順利傳達意思,鍾學姐也叮嚀到,千萬不要在民調產業中過於講求嚴謹的學術倫理,上司跟客戶其實並不是很在意這些。

而最後對於媒體或民調有興趣的同學,鍾學姐建議,除了要多少對政治有些興趣之外,平時多練習新聞稿的撰寫也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民調究竟在做甚麼?


民調是非常即時性的產業,新聞大概最多三天就會失去熱度,之後就不會有人在意這個民調數字了,這個產業其實跟媒體比較相關,他透過不停地訪問去滾大數據,並且在一天之內運算完成將其轉換成給外界閱聽的新聞稿,發給各大媒體報導。


進入民調的工作需要什麼先備專長嗎?一定要統計很強嗎?


首先,民調講求速度,所以第一個需要具備的是快速的資料蒐集與分析能力,尤其會使用語法進行運算會是一大優勢;再者,民調是給一般民眾看的,所以如何將專業報表背後代表的故事解釋給沒有統計背景的人士聽,直觀與淺白的表達能力非常重要。要進入民調產業,其實實務上並不需要用到太複雜的統計,反倒是最基礎的描述統計要學好,對於對複雜統計方法感到困擾又想從事相關行業的學生而言會是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