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彭雪珍(誠品經營分析部經理)社會學畢業之後?從社會學角度淺談數據職涯發展

刊登日期:2018-11-07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職涯演講
日期:2018.11.07
主角:彭雪珍(誠品經營分析部經理)
關係:本系碩專班系友(2017年畢;105級

撰稿人:陳琦玓


------------------------------------------------------------------------------------------------------------------------------------------------------------


講者介紹


彭雪珍經理(Doris)目前任職於誠品,負責市場調查、數據分析及會員經營,擁有豐富的職場經驗,運用客戶大數據進行經營策略訂定、消費模型建立及行銷活動運用,帶動來客及提升營收。

Doris在大學時擁有商管背景,在進入職場後發現社會學對她在問題釐清、數據分析及企業策略上會有很大的幫助,因此幾年前以在職身份前來就讀台北大學社會學碩士專班,並於短短兩年內完成學業。此次職涯演講活動,我們邀請到Doris和大一社會學課堂上的同學們分享大型企業內數據分析工作在做什麼、怎麼做,社會系的學生在相關職涯上有什麼樣的優勢。


社會學畢業之後?從社會學角度淺談數據職涯發展


數據產業做什麼?


Doris一開始以「Target(美國零售業知名企業)比爸爸更早知道女兒懷孕了」為例,來說明數據分析的力量──當我們在網路上搜尋過某項產品後,相關的訊息會不停的跑出來「洗版」,在許多網頁的旁邊都會出現廣告,由此可知我們的消費意象電商可是瞭若指掌的!

大數據、區塊鏈、文字探勘……都是近年來相當火紅的關鍵詞,許多公司也都在數據資料上投入許多資源。在數據產業中的工作進行的步驟經常是:提出問題、辨識可用資料、資料整理及分析、提供答案(解決問題),而「解決」必須要包含:目的(為什麼要解決)、對象(針對誰做處理)、方案(該怎麼解決)及用途(解決後可以做什麼)。整個步驟流程,事實上跟社會科學的基礎研究訓練是非常相似的。

以誠品近期的消費者資料發現為例:新鮮人的整體購買力下降,但是在「心理勵志」類別的書籍卻出現逆成長,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趨勢呢?是因為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或是社會支持的下降,讓年輕人希望從書中得到力量?當數據工作人員看到了這個趨勢之後,便要更深入的思考原因、找出相對應消費者習慣的方案,以增加營收。

另外,Doris也提到了許多的社會系的畢業生有機會從事HR人力資源的工作,HR近年來也相當依賴大數據的分析,對外希望可以精準地找到對的人來面試,對內人才的流失、留用、升遷也都可以運用數據分析更精準地完成工作。


在業界裡,是如何使用數據的呢?


Doris以誠品為例,誠品因為數據的特殊性,所以可以在資料面上探索人生階段e.g.,剛出社會時,會購買加強自己技術性的書、(準)父母買育兒書等等;並透過四個不同的面向觀察消費者:


1. LRFM-Length──顧客開始購買產品至今的時間長度

2. Recency──顧客最近一次來購物的時間

3. Frequency──顧客購物頻繁程度

4. Monetary──顧客平均購物金額


CLM顧客生命管理,以「現在」的統計資料,藉以「估計」未來顧客的生命長度並且設法留住口袋深的顧客;以及「相關」買哪些類別書/產品的顧客,同時可能也會購買另一些類別的東西。

其他引用的內部數據如,消費軌跡、線上/下消費行為、採購運輸等,而在企業內部資料以外,再搭配外部資料也可以有幫助,譬如天氣資料,可以觀察到颱風天之前,顧客的消費習慣是如何、大熱天顧客會多關注哪一類產品…… 對此越能夠掌握,賣場越能夠依其需求而有所準備。數據不僅可以用來呈現經營狀況,還可以用來發現問題、找到改善或解決問題的方法。以Doris的工作為例,經營分析部會利用到的數據有哪些呢?事實上除了交易資料之外,還包括客服、運輸、賣場,以及活動效益計算,每一次的行銷活動的成本控制、是否能有達成原先設定的目標、對實際銷售有怎麼樣的影響等等。


社會學之眼的優勢


Doris相當肯定社會系畢業的同學在職場上的表現,社會系的學生對於找問題、定義、釐清問題有相當的優勢,也較有想像力。且通常可以掌握到關鍵點,進而發想問題發生可能的原因及相應的解決方案。另外,社會系學生的獨立思考、批判的能力也相較其他科系的同學突出。

最重要的是,在報告撰寫、做簡報的能力上,具有縝密的邏輯性和表達能力,常讓主管眼睛為之一亮!

除此之外,熟悉社會學分析、瞭解人口世代特質之重要性的社會學學生,在做潛在顧客分析時,更是比其他領域的學生具有洞悉力。不過,也有一些小提醒,除了在學校學的SPSS之外,R或是Python也是會廣泛運用的工具,如果有相關技能,會更加分。而比起商管領域畢業的學生,我們對於各個產業的知識是較不熟悉的,建議可以透過實習、比賽的累積來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