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馬國勳(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自信是走得更遠的第一步

刊登日期:2018-05-16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系友專訪
日期:2018.05.16
主角:馬國勳(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關係:本系學士班系友(2002年畢;90級)


------------------------------------------------------------------------------------------------------------------------------------------------------------


大學時期印象深刻的老師、課程


關於大學時期印象深刻的老師,學長首先提到蔡明璋老師,蔡老師是他進入社會學系後認識的第一位老師,並教授了社會研究方法、社會思想史等必修科目,讓一開始對社會學一知半解的他,能夠清楚知道社會學的真實樣貌。郭文般老師則在學術領域上給予許多幫助,學長提到:「在大學時期修了不少郭老師的課,老師的授課風格很自由,但是通常都會貼近你的生活,舉的例子常常都是很能感同身受的,就算原本很無聊的東西老師講起來都會變得很有趣,在無關課業的問題上,郭老師也會幫助我或是給我一些建議」。另外,王雅各老師與楊榮宗老師所教授的課程內容也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學時期的多方探索


學長分享了他在大學時期曾參加許多社團活動,這些社團活動雖然能獲得不一樣的收穫,但也可能會因投入太多,讓你失去了一點什麼。學長鼓勵學弟妹可以好好運用大學四年的時間來充實自己(例如外語能力、表達能力等),在大一、大二時,可以不用對未來有過多的擔憂,但是一定要趁著大學時間培養一些技能,不管是語言方面或是去探索不同領域都很好,也要多多把握當學生的日子。


社會學之於學長


社會學系對學長來說是個很溫暖的地方,他提到,社會學並不是一開始他就非常有興趣的領域,在修習大學課程時,他也曾經迷惘過未來的出路,而後在準備攻讀碩士時,他常會想起過去老師給的鼓勵與信心,自信過高並不是好事,但是一定的自信會讓你在各個領域都願意去嘗試,希望學弟妹未來在面對求職上不要過於擔心,也不需要太在意外在的雜音,重要的是尋找一條為自己量身訂做的道路,在年輕時多出去闖闖是件好事。


馬學長也提到現今仍然有很多人懷著對社會學的偏見,或是根本性誤解了社會學的定義與內容,但是在面對這些誤解上也不需要自我懷疑。另外,學長也分享了從美國求學後回到台灣的感想:「我覺得台灣的負能量太重了,不管是媒體、政府還是整個社會,這些負能量當然包含許多抱怨,但是有些抱怨完全是沒有根據的,抱怨可以讓社會改進,但前提是抱怨完之後也要試著提出解決辦法」,學長認為既然社會學教導我們要用社會學想像去看世界,也應該多加利用「社會學研究工具」去嚴謹地尋找經驗證據,以了解每一件事為什麼會這樣。倘若大家可以嘗試著踏出去自己的舒適圈,以不同的觀點去檢視社會現象,那社會一定會更不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