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公告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公告

四維系列大師講座--美國人文與科學研究院院士Dr. Randall Collins來校演講

刊登日期:2008-05-23  
友善列印
暴力:人類的天性?社會的亂源?

為什麼在社會中會發生各種衝突及暴力?這些衝突和暴力的起火點是什麼?族群、階級還是性別真的會造成這些社會衝突和暴力嗎?國內總統大選剛剛落幕,這些問題還在國人的腦海中迴旋。
 
國立政治大學邀請到美國人文與科學研究院院士柯林斯Dr.Randall Collins來台訪問,將舉辦兩場演講,針對社會衝突與暴力的各式各樣情境與背景,作深入的分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旁聽。

政治大學的四維系列大師講座今年邀請了四位國際級的大師來台,其中柯林斯是當代重要的社會學理論家,目前擔任賓州大學社會系Dorothy Swaine Thomas講座教授。他將以「暴力的神話與真相」,以及「社會網絡與文化創造力」為題,於國立政治大學舉辦兩場演講。
柯林斯對於社會衝突、微觀社會學及知識創新等方面理論發展有相當卓越的貢獻。由於其學術貢獻,2000年當選為美國人文與科學研究院(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院士。同時也因為他在微觀社會學方面的貢獻,獲頒許多傑出學術獎項,包括Ludwik Fleck Prize等,並在2004年獲頒美國社會學會Sociology of Emotion Section終身成就獎。
 
本次講座活動第一場演講題目是「暴力的神話與真相」,柯林斯將介紹他的最新力作《暴力:微觀社會學理論》(Violence: A Micro-sociological Theory),從微觀社會學的角度出發,針對社會衝突與暴力的各式各樣情境與背景,作深入的分析。

第二場演講題目是「社會網絡與文化創造力」,社會網絡與文化社會學是當代社會學關注的焦點領域,柯林斯亦會在本次演講中為大家進行其多年社會學研究經驗的分享與討論。

相關資訊:

I. 通俗演講
暴力的神話與真相 “Mythologies and Realities of Violence”
時間 97/05/26(週一) 晚上18:30-20:30
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 綜合院館五樓國際會議廳
對象 開放一般聽眾,現場提供同步翻譯

II. 專業演講
社會網絡與文化創造力 “Social Networks and Cultural Creativity”
時間 97/05/27(週二) 晚上18:30-20:00
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 綜合院館五樓國際會議廳 (全場英文發表)

聯絡人:活動聯絡人 國立政治大學 研發處 張亞楠 電話(02)2939-3091轉分機62749
※名額有限,請提早入場※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