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公告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公告

我想有個「家」—組合家的照顧模式

刊登日期:2008-04-25  
友善列印

花甲3C : Community‧Caring‧Communication
超級老人社會的幸福保衛戰 二部曲

NPO月論壇】我想有個「家」——組合家的照顧模式
年屆花甲之齡時,您期盼何種居住模式?與子女晚輩三代同堂、與三五好友同住,或是生活在設計規劃良善的老人住宅(社區)?無論是哪一種形式,情感的支持、溫暖的陪伴與人性尊嚴的維護,相信是大家一致的想望。

「花甲3C」系列論壇從社區(Community)揭開首部曲,二部曲則從照顧(Caring)面向進行思考。以往老人照顧以機構式為主,集中照顧、統一用餐、洗澡、活動、睡覺,長者的個別化差異容易被忽略,往往給人消極等待終老的負面感受。近年來,弱勢族群的照顧皆強調人性化,在日本已漸漸興起「小單元式照護」(unit care)、「團體家屋」(group home)等創新模式,不僅在空間上營造如「家」一般的生活環境,更希冀凝聚如家人般的情感支持與相互照顧。

老年人口比例已超過10%的台灣,亟需更創新、多元的照顧模式,讓老人家有更多的選擇。因此,我們邀請華山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副祕書長李秀娟與台大社工系副教授楊培珊,分享「社區老人組合家庭」方案的實務經驗。同時,特別邀請潘冀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潘冀先生擔任與談,從空間規劃面來看,如何為長者打造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

溫馨的五月天,再度邀請您! 來木柵走走,關心我們的老人家,關心自己的未來!

主題:我想有個「家」—組合家的照顧模式
講者:楊培珊(台灣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李秀娟(華山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副祕書長)
與談:潘 冀(潘冀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召集人)
時間:2008.05.03(六)上午9:00~12:00
地點:政大商學院210R

線上報名npo-emba@hotmail.com
(請告知姓名、單位、聯絡方式,以便聯繫。) 主辦/政大經營管理碩士學程非營利事業管理組
贊助/林仲鋆文教基金會‧感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