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公告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公告

期許:2015年台北大學社會系撥穗典禮導師致詞

刊登日期:2015-06-09   |  資料來源:http://twstreetcorner.org/2015/06/08/chenwanchi-6/
友善列印
活動地點: 台北大學社科大樓B1
活動日期: 2015/6/6

陳婉琪



各位畢業生、畢業生家長,還有在座老師同學們,大家午安,今天,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我以本屆畢業生導師的身份,來為你們說一些祝福的話。

◎幸運


從時間點來說,我覺得你們是很幸運的一屆大學生。去年春天的太陽花學運,很像一場「公民大爆炸」,點燃公民社會的活力、也照亮這個社會該面對的衝突或問題。而「太陽花」發生的時候,你們剛好大三—一個最美好的人生階段—–不至於太青澀懵懂,但也還沒有面臨獨立謀生的壓力,仍然有相當充裕的時間,保有學生的身份,來觀察社會、探索自己、思考未來。

從所在科系來說,你們也是很幸運、很幸福的一群。不論四年前你們是自主選擇,或者是有緣分地「路過」,來到社會系裡,系上兩種類型的課程,分工、互補,成就了理想的大學生。一種是研究方法與統計的訓練,讓你們學會回答問題的方法,在職場上有一技之長,是謀生技能上的優勢。另一種課程則是各種主題的社會學知識(譬如宗教、政治、教育、性別……等等),有時延伸至其它人文歷史社會科學,這種寬廣的涉獵,讓你們對「我從哪裡來?這個世界為什麼是這個樣子?我們要往哪裡去?」這類的大問題,有著比別人更深刻的思考與涵養,這是視野上的優勢。

同時兼具技能的訓練以及視野的擴展。坦白講,我想不出有幾個科系,可以提供如此一石二鳥(摸蛤仔兼洗褲)、這般面面俱到的理想教育?

◎獨特


我一直覺得,真心喜歡社會學、並且準確掌握學科精髓的人,都會有一些特質。我試著用很淺白的話,來表達—這個學科有哪些獨特的性質呢?

一、它很單純。它屬於基礎科學,與政治學、經濟學同屬基礎社會科學。基礎科學的特質在於,我單純地因為好奇心、因為想知道、想瞭解,來追求知識。不是只為了填飽肚子,這是求真的單純。

二、它很包容。隨便舉個例,它承認經濟學式的理性觀點、樂於學習更嚴謹的數據研究或因果分析,另一方面,它同時也吸收人類學式的那種上山下海、辛苦紮根的探索方法。社會的每個角落、每種階級、它都願意去瞭解,更不用提社會學大帽子下多元、寬廣的研究範圍。

三、它很勇敢。這個學科一直鼓勵我們去挖掘「看不到的東西」。譬如,它喜歡研究文化的制約、僵化制度的綑綁,讓大家看到哪些因素限制著我們的無限可能。譬如,它重視權力關係的分析,讓我們挑戰原以為理所當然的權力或資源分配。

四、它很真誠。怎麼說呢?這個學科不是最完美、進展也不是最快,但是它很願意反思,很習慣真誠的面對問題。反思量化方法的可能侷限、反思質化方法的倫理問題。它重視社會的穩定元素,但同時也正視階級或群體的矛盾衝突。學院派流於封閉時它自我批判、行動派流於激進時,它回歸專業精神的價值。這些大大小小的議題,經常激盪出大量的辯論,但卻總是在衝突意見中,淬煉出更成熟的觀點與作法。

就這樣,一個單純、包容、勇敢、真誠的學科,與一群美好的青春生命,在這裡交會。

◎期許


如果你們同意我以上種種說法,那麼,幸運的、獨特的你們,是否也該承受一些期許?

二十年、三十或四十年後,我們會生活在什麼樣的社會中?你們的長輩們(譬如此刻在現場的父母、師長們)將會在什麼樣的社會環境中度晚年,是更民主、更自由、有尊嚴、有寬容的美麗島嶼?還是一個沒什麼改善,或甚至更糟糕的台灣社會,政治不透明、媒體不專業、教育不啟發、文化不尊重、民主開倒車、世界觀狹隘?

我想,在時光快轉的想像之下,我們確實有充分的理由,對你們充滿期許。

對我們當老師的來說,每到畢業時節,就像是將送走一艘艘的船,開始航向自己的人生旅途,航向未知。你與我,都會希望這艘船是well-equipped—載滿所需要的存糧,備有能夠讓你在惡劣天氣中生存下來的所有裝備。

這四年裡,在這個生活上溫馨、學術上嚴謹的系裡,有紮實的課程訓練,有滿滿都是書的閱覽室、有隨時樂於與你們分享的老師們…… 我相信我眼前是一群既有技能、又有視野的年輕人,是一艘艘裝備完善的船。對你們個人來說,此時此地,是準備迎向精彩人生的出發點。但是,我們還有更高的期許,因為我們知道,你們具有無限的潛力,不僅為自己還要為眾人,創造更好的生活。
相關連結: http://twstreetcorner.org/2015/06/08/chenwanchi-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