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公告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公告

日本子安宣邦教授專題演講(交大社文所,4/8、4/9),歡迎線上報名參加!

刊登日期:2008-04-02  
友善列印
日本子安宣邦教授專題演講(交大社文所,4/8、4/9),歡迎線上報名參加!

發信日期:2008-03-29 21:15:52
活動日期:2008-4-8 [ 13:30 ] 到 2008-4-9 [ 17:30]
地點:交通大學人社二館326教室
負責人:劉紀蕙(cecs@cc.nctu.edu.tw)
電話:03-5131531
活動內容:
主講:子安宣邦 教授(日本大阪大學名譽教授)
活動網站:http://www.cecs.nctu.edu.tw/koyasu/index.htm

2008年4月8日(二)13:30
講題:東亞世界與儒學 (東アジア世界と儒学)

口譯:陳瑋芬副 教授(中研院中國文哲所)
與談人:楊儒賓 教授(清華大學中文系)
祝平次副教授(清華大學中文系)
何乏筆 助理教授(中研院中國文哲所)

2008年4月9日(三)13:30
講題:何謂「戰後日本」?(「戦後日本」とは何か)

口譯:橫路啟子(輔仁大學日文系講師、輔仁大學比較文學所博士班)
與談人:陳光興 教授(清華大學外文系)


子安宣邦教授,1933年生於日本川崎。東京大學文學博士,主修倫理學。曾任教於橫濱國立大學、大阪大學、筑波女子大學,現為大阪大學名譽教授。係日本思想史的著名學者,曾任日本思想史學會會長。專長思想史、文化理論。

子安宣邦教授早期從事江戶儒學特別是朱子學的研究,到了90年代通過挑戰近代主義丸山真男的思想史論述,從而建立批判日本近代化、反思戰爭歷史的"知識考古學"。他不僅將Foucault的知識權力批判與論述分析成功地融合至日本思想史研究之中,並且廣泛借鑒西方對於現代性反思的思想資源與文化理論基礎,從而建立一套對日本近代思想史觀發展的反思批判。子安教授從400年來東亞地緣政治變動的長時間視角來思考日本與東亞關係的思想史發展,特別在面對當代日本保守主義與民族主義升高的此刻,更可以看出子安教授如何犀利地將後現代主義思想方法成功地落實到日本文化歷史研究之中,特別針對思想史反省與社會批判層面,子安教授有著充足且深厚的學術影響力。(以上資料參考趙京華著,《日本後現代與知識左翼》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7年)


此次交通大學社文所邀請子安教授分別針對東亞儒學思想方法以及東亞論的政治性反省提供兩場專題演講,並邀請國內相關專家學者提出回應。歡迎各領域之專家學者共襄盛舉,共同參與討論。

講者簡介:
子安宣邦教授(1933年 - ),神奈川県川崎市人,現為日本大阪大學名譽教授。畢業於東京大學文學部,東京大學人文科學研究科博士,專攻倫理學。曾任橫濱國立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哲學‧倫理學教室)、大阪大學文學部教授、東京家政學院筑波女子大學國際學系教授,並曾擔任日本思想史學會會長,專攻為以伊藤仁斎為中心的近代日本思想史。子安宣邦教授為日本思想史之著名學者,尤精於思想史、文化理論。

主要著作包括『宣長と篤胤の世界』 (中央公論新社、1977年)、『「事件」としての徂徠学』 (青土社、1990年)、『鬼神論―儒家知識人のディスクール』  (福武書店、1992年)、『本居宣長』 (岩波書店、1992年)、『「宣長問題」とは何か』 (青土社、1995年)、『近代知のアルケオロジ- 国家と戦争と知識人』 (岩波書店、1996年) 、『江戸思想史講義』 (岩波書店、1998年) 、『方法としての江戸―日本思想史と批判的視座』  (ぺりかん社、2000年)、『「アジア」はどう語られてきたか―近代日本のオリエンタリズム』 (藤原書店、2003年)、『漢字論』 (岩波書店、2003年)、『伊藤仁斎の世界』  (ぺり 2363;ん社、2004年)、『国家と祭祀』 (青土社、2004年)、『福沢諭吉「文明論之概略」精読』 (岩波書店、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