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羅勻佑(典通股份有限公司副研究員兼任專案副理)數字會說話?披星戴月的民調人生

刊登日期:2024-04-17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職涯講座

活動日期:2024.4.1

講者:羅勻佑(北大社會所2017年碩士畢業、典通股份有限公司副研究員兼任專案副理)

撰稿人:陳莎如

--------------------------------

講者從自身學術背景講起,接著依序談論「民調業的產業情況」、「自家公司的組織架構與產業研究經驗」,以及入職後在公司做過的專案,最後分享講者認為欲從事民調業的社會系學生應具備什麼能力。


畢業後進入民調業

講者首先於演講中介紹自己的個人背景,目前任職於典通股份有限公司,大約四年三個月,擔任副研究員兼任專案副理。大學就讀臺北大學社會系,並雙主修歷史系,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與棒球相關的非營利組織中工作,而後又回系上就讀研究所,在畢業後於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擔任研究助理,接著進入民調業工作。


民調研究員在幹嘛?

講者認為作為一個研究員,同時也需要是一位全知全能的預言家,並滿足客戶的所有需求。同時也須要具備「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順暢的溝通組織能力」、「優秀的敘述故事能力」。這是因為擔任民調業的研究員,會需要同時間處理多個專案,因此需要有良好的時間規劃能力;也因為公司組織部門眾多,因此在跨部門時需懂得如何溝通;最後則是要有好的說故事能力,讓報告在能依照客戶要求的同時,也能說服客戶。


全台有幾間加油站?

這個題目是講者進入民調公司時的面試問題。她在進入公司後與主管聊天時,才明白面試官之所以以此作為面試問題是為了想知道「在遇到不知道的問題時,如何透過邏輯推理找出答案」。即使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可能會出錯,但是面試過程中,能夠「不害怕被問問題並回答」、「勇於面對遇到的挑戰」也是面試官所重視的。如:講者在面試時,突然被問這個問題,她當下的反應是覺得很有趣,並以此感到好奇、挑戰,因此開始思考,並推論台灣加油站的數量。而她的推論邏輯是:先思考全國都有的便利商店的數量,再以此判斷其與加油站的關係,從而推斷出加油站數量的可能範圍。


多元的跨領域專案

講者將做過的專案分為社會學、非社會學相關兩大類,與社會學相關的專案主要包含新住民農業、老年心理研究、兒童及少年生活調查;而非社會學相關專案則有工研院調查、台電調查、下世代通訊、數位轉型調查等。除此之外,講者表示民調業會碰到許多多元的議題,因此建議應將社會學的調查能力學好,以便將來有機會參與過去從未接觸過的專案。

此外,講者也分享了入職後第一個深度參與的專案,是與台電公司合作研究節能減碳的案子,該專案主要的問題意識是「產業外移對用電、景氣關係的影響」,專案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改善管理流程,以及為數位轉型鋪路。而講者也提到過去曾聽聞學長姐分享民調業以使用交叉分析、百分比為主,不過實際專案應用仍包含迴歸分析,這些都是專案中可能需要使用的統計分析方法。


進入民調業應具備的能力或特質

講者認為進入民調業所需具備的核心能力、特質主要可分為「基礎統計能力」、「社會觀察能力」、「願意接受挑戰」、「溝通整合能力」四種。首先,以社會系的課程來說,講者認為系上的社會統計相關課程、社會研究法若好好學習,對於將來進入民調業會有很大的幫助。其次,社會觀察能力則是在生活中到處看看,隨時對社會議題抱持充分的興趣,亦或是平時對統計數據抱持一些敏感度,如:講者大學時期所記得的是否支持廢死的比例,便在之後的工作中又遇上了。第三,願意接受挑戰是相當重要的特質,應隨時做好準備接受挑戰,不要害怕遇到的困難或不會的問題。第四,溝通整合是很重要的能力,除了需要面對客戶外,也因為一個專案可能是由許多部門共同協力完成,因此對內也須具備跨部門溝通的能力,如:需要統計數據時需與大數據相關部門合作,有時也需要與工程師溝通客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