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4/16(二) 陳子軒(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所教授)啦啦隊,不對?台灣運動場域的性別與媒體再現

刊登日期:2024-04-10  
友善列印
【專題演講】

講題:啦啦隊,不對?台灣運動場域的性別與媒體再現
講師:陳子軒(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所教授)
主持:韋岱思(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時間:113/04/16(二) 12:00-14: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科院807教室

【講師簡介】
陳子軒,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所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博士,台灣運動社會學會理事長,研究領域包含運動與媒體、文化研究、棒球運動。

【演講簡介】
中職新球季開打,你認識的啦啦隊員是不是比球員還多了呢?「中華啦啦隊附屬職業棒球聯盟」已經不再是一句玩笑話,而是現實。從球團、媒體到迷群,在這現象中各自扮演了什麼角色?
職業棒球乃至無所不在的「啦啦隊經濟」,到底是運動消費的新「藍海」,還是本末倒置、喧賓奪主的副業?當啦啦隊員取代球員表現成為開拓客源的主軸,這種只求流量、不問內容的「農場式經營」,是無傷大雅,或者將會傷害運動文化本身?原先已是運動場域中「永恆她者」的女性,是否更被推向邊緣?在新賽季熱鬧開始之際,一起從場邊重新思考台灣「應援文化」的意義和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