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許愷洋(遠傳電信個人暨家庭用戶事業群副理) 電信不詐騙,獲利靠管理

刊登日期:2024-03-16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職涯講座

活動日期:2024.3.13

講者:許愷洋(北大社會學系2008學士畢業、2011碩士畢業、遠傳電信個人暨家庭用戶事業群副理)

撰稿人:張嘉和

--------------------------------

「簡單來說,我的工作就是察言觀色、化繁為簡給老闆們理解現在業績的進度。」2011年畢業於台北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的許愷洋,現職為遠傳電信個人暨家庭用戶事業群副理,在歷經十年的職場經驗後,返回母校以專業的角度分享歷經各式工作的心得,包含社會系和職場的連結、工作趣聞、職場實務等精彩內容。

在畢業初期,許愷洋為發揮於社會系學習的成果以及抱負,選擇進入兒童福利聯盟服務,在籌辦活動以及與社工們合作的過程中,理解到轉換視角、用和緩的方式思考將能更容易理解他人的想法。隨著時間推進,在工作的兩年後許愷洋選擇進入市調產業,並以此打開後續銜接電信產業的敲門磚。在市調產業中,許愷洋負責各種專案進度,其中一項便是遠傳電信的案件,藉此培養人脈以及學習業界的工作與溝通技巧,後續也因為其優異的工作表現,得以讓轉換跑道更加順利。目前許愷洋負責遠傳電信之中個人暨家庭用戶的業務,其業務範圍廣大包含預算編列,需要依照年度目標制定實際計畫,接著是要以制度提案來進行實體通路管理,刺激門市和加盟主的績效與工作意願。第三則是協助老闆進行業務分析,例如門號啟用數、商品營收、門市績效、獲利推估、加盟主傭金成本效益比等都是分析的範圍,最後,分析完成之後則需要整理數據資料與因果關係向上呈報以達成公司目標。

而在電信眾多工作中,如何改善並結合一路以來的工作與應用技巧十分重要。許愷洋發現過去市調公司以及社會系常使用的推論統計,雖然適用市調以及民調,然而缺點在母體不能窮盡,結果推論會受限取樣的樣本進而產生樣本偏誤。同時,為了管理門市以及串聯上下之間的需要運用多種技巧。受益過往在研究法學習的觀察技巧,讓許愷洋能夠釐清店家虧損原因,例如門市賣甚麼產品?門號資費多少?人員訓練是否充足等,並結合迴歸分析的能力,以公司資料作為分析母體找尋營收、來客數、績效達成率、毛利等變相之間最關鍵的因果關係,針對業績對症下藥,讓上司及與門市都有依循方向。然而僅有分析還不夠,市場真正需要的是給予資料故事與解釋的人,許愷洋透過tableau 將資料視覺化轉變成一張張易懂的圖表,同時以社會網絡的思考方式,讓自己身處部門之間溝通的關鍵位置,並以適當的溝通技巧讓各部門都能吸收建議,找到工作運作順利的真正解方。

對於電信業的未來發展,許愷洋以身居副理的位置分析優劣勢。目前在遠傳的營收來源中,個人與家庭用戶雖然佔比百分之六十五,但遭遇少子化等問題讓母體衰退,僅能盡量以高價商品提升用戶月費苦撐。而企業用戶次之,占比百分之三十營收,雖然建設成本與投資回報時間較慢,但未來將會在人工智慧、物聯網等人工智慧領域有所獲利,拓展市場。第三則是預付卡與其他營收,近期詐騙猖獗,讓業者被迫以存檔紀錄用戶的方式配合政府,以求達到預防犯罪的效果,卻也因此電信業者的本業失衡;寄望透過分享讓同學理解不同業界的發展,以及未來選擇電信業須考慮的方向。在講座尾聲,愷洋提及過去社會系同學的發展十分多元,包含設計事務所老闆、記者、教授等,實際上沒有一定的規則可循,提點學弟妹即便暫時迷惘也沒有關係,利用社會學思考釐清人生各個方向的可能性,累積的路程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刻幫助自己,只要做出正確並熱愛自己的選擇,便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