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張光中(中研院調研中心調訪組資深專案經理)學以致用?用非所學?-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工作實務

刊登日期:2023-11-28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職涯講座

活動日期:2023.11.13

講者:張光中(本系碩士班98年畢業、中研院調研中心調訪組資深專案經理)

撰稿人:呂欣蓉


--------------------------------

看似遙遠的中研院

以我在大學的生命經驗來說,中研院的職業聽起來都很有距離感,今天講者來到系上針對大一的學生們演講,不知道台下一年級的同學們是否有著跟我當年一樣的感受。「調查訪問」四個字若以字面理解聽起來再簡單不過,甚至有些同學還聯想到了「類似記者」蒐集報導題材的工作,其實不全然是這麼一回事。調查訪問需要一定程度的人際圓滑能力,以及對被訪者還有環境洞若觀火的能力,對於一名優秀訪調員來說,能夠察覺到在「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來得到「回答」,是一個資深訪調員與菜鳥訪調員最大的差別。

講者的介紹除了讓剛進大學的一年級同學們對於調查訪問這份工作有初步的概念,也因為問卷收集等等的後續工作都跟社會統計這門課程有關,應該也使得同學們能夠將課上所學與這份工作做出更好的願景與連結。講者除了介紹他的這份工作,也介紹了在中研院的工作環境以及工作體系。


社會學系的學以致用

社會學系的學生在台灣的升學體制裡是叛逆的一群人,我們走上了「不討喜又窮」的一條不歸路。講者同為北大社會系畢業系友,當年也跟台下的一年級同學們一樣迷茫,不知道未來該往何處走。由同樣身為過來人的講者來和同學們分享他自身的工作經驗,除了給同學們更好的開拓了對於社會學系畢業後職業選擇的視野,另一方面應該也寬慰了同樣迷茫的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