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陳重安(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顧問)ESG永續顧問新鮮人的一天

刊登日期:2023-06-12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職涯講座

活動日期:2023.05.10

講者:陳重安(北大社會學碩士109年畢業、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顧問)

撰稿人:施馬懿

--------------------------------

ESG正流行

「大約二十年前,還沒有甚麼人聽過ESG,但它在近十年成為企業不斷談論的議題」,畢業於台北大學社會系所,現任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陳重安以簡短的話語道出ESG的新興與熱門。如今ESG不僅在企業間成為熱門話題,更因為ESG的概念正是社會系長期培養的關懷,從事ESG相關工作也成為社會系的理想出路之一。

ESG是相當新穎的概念,分別由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個部分組成,談論的是透過公司在這三面的行動達到永續經營,它擁有多項參考國際準則及指標,例如GRISASB還有在社會系相關課程中耳熟能詳的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而近十年來隨著國際不斷提倡企業社會責任(CSR)以及ESG,臺灣已開始要求上市櫃公司公開永續報告書。這背後是因為人們漸漸發現公司在營利之餘可能傷害環境、社會以及公司內部,不論是工廠排放重汙染、公司的性別天花板或是產業的高工時,都會成為環境、社會、公司自身的負擔,進而造成地球與人類的傷害。因此近年來各方各界都在提倡ESG的概念,希望減輕企業營利時所造成的傷害。並且提倡「機構投資人盡責、責任投資」,鼓勵企業將ESG納入決策並持續提升永續績效,也讓投資者更願意持續投資。


永續顧問的每一天

重安目前現職於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永續顧問,主要負責提供企業ESG相關概念與做法的諮詢服務,平常需要拜訪客戶、提供資訊、輔導深化ESG行動、撰寫報告書、舉辦活動、教育培訓甚至開發新的服務方案…工作內容相當多樣,而不斷更新國內外永續相關資訊更是永續顧問的基本功課。重安說,永續顧問其實就是一位轉譯者,多數企業並不熟悉ESG,而且ESG的概念相當新穎,直至今日相關概念與作法都不斷地推陳出新,因此顧問必須時常更新國內外永續相關資訊,並將資訊有效轉化讓企業客戶理解,是永續顧問最重要的功課。對重安來說ESG永續顧問是一項充滿成就感的工作。ESG本身帶有著對未來的美好期待,期望永續為社會與世界帶來更正面的效果,而且當自己作為顧問,提供給客戶的概念與做法被採用時,當下內心會充滿著成就感。而且做為團隊的一員,部門具備相當良好的制度和管理流程,也讓重安更願意大膽嘗試新的想法。此外永續顧問平常的功課也讓重安深刻感覺到自己的成長,逐步培養專業的自信。

不過永續顧問並非只有光鮮亮麗的一面,重安也坦白這其中的不容易。比如說,在初入企業永續概念時,自己一時接觸到大量概念與產業行話時,難免會有自己甚麼都不懂的匱乏感,而且與客戶的互動過程也會考驗自己的溝通和表達能力,因此重安說,這項工作會有較高的學習需要,是非常需要學習熱情的工作。此外永續顧問的工作常常多線進行,重安一直以社會學系大二的研究法作比擬,說「你就想像你同時參加好幾個研究法小組,並且在每組從事不一樣的題目與工作」。


社會系,適合嗎?

重安在演講過程中談到,在他們的團隊中有大約三位的社會系畢業生,並提到社會系擁有ESG議題的相關優勢,一來是社會系相當熟悉社會議題,例如:性別平等、勞動權益、環境汙染…,這些社會議題也是企業應積極面對的可能課題,同時是許多永續評比在意的指標,恰巧這些議題也是許多社會學相關科目的核心,像是性別社會學、勞動社會學、環境社會學…。二來重安提到同理心,尤其在思考議題時,社會系常常會提到各方面的思考,這也讓企業在處理議題時,更不會忽略到某些族群。另一方面,同理心也運用在與企業、利害關係人的溝通訪談上,由於習慣各角度的思考,社會系更能同理不同的人擁有不同的出發點。最後重安提到社會系在永續ESG的獨特優勢與能力,在於能更深化社會面的亮點,協助企業提升社會影響力。

而社會系在能力培養上也提供重安許多幫助,例如大二的研究法,對重安而言並不僅是單單習得訪談與資料分析,更是一種專案管理的練習。此外資料收集、問題發想、研究規劃也都成為從事顧問工作的基本能力。

不過社會系也並非完全滿足了永續顧問的能力需求。在重安踏入永續顧問一職時,便不斷在學習新知識與新方法,除了前面提到企業的產業行話,也必須學習企業治理的概念、組織架構有什麼、學習看懂財報或年報…。但只要保持學習的熱誠,這些知識都可以再次學習。反之,若是擁有相關概念卻缺乏學習熱誠,恐怕也不合適。

重安分享了許多其他在學階段可以從事的準備,如提升英文閱讀與溝通、熟練PPT簡報製作、強化搜尋文獻、文獻回顧與撰寫報告能力、保握上台報告的機會、培養對商業新知的靈敏度甚至可以參加永續相關營隊或免費課程……,這些都並非社會系獨有的訓練,雖然渺小卻是扎扎實實的大學生基礎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