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3/29(三) 彭昉(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超越不穩定無產階級或非正式小頭家:中國非正式服務業部門的職業路徑分化

刊登日期:2023-03-22  
友善列印
【學術演講】

講題:超越不穩定無產階級或非正式小頭家:中國非正式服務業部門的職業路徑分化
講師:彭昉(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陳克瀚(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12/3/29(三) 12:00-14: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8F07

【講師簡介】
彭昉,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社會學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勞動與工作、國家社會關係、發展與全球化、中國研究。

【演講簡介】

如果勞動力市場沒有政府的介入,勞動條件會更好還是更差?歐美學術界近來的主要看法是:新自由主義下國家管制的退場,導致了勞動條件的兩極分化,產生了努力工作卻難以餬口的「不穩定無產階級」。然而,20世紀下半葉的發展理論家們在非洲及拉美卻有不同的觀察:在政府法規的管制範圍之外,「非正式就業」可能成為自主創業的起點。在本次演講中,我們會透過中國非正式服務業中的三種職涯流動理念型,重新檢視「不穩定工作」(precarious work)與「非正式工作」(informal work)這兩個概念各自的解釋力與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