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陳奕廷(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組員)公部門民調工作經驗分享

刊登日期:2023-01-09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職涯講座

活動日期:2022.12.14

講者:陳奕廷(北大社會碩士100年畢業、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研究發展組組員)

撰稿人:施馬懿

---------------------------------------------------------------------------------------

2011年從北大社會所畢業的陳奕廷學姊,已在公部門打滾七年多了。如今奕廷是臺北市政府(以下簡稱北市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以下簡稱研考會)的一員,主要負責的是市政府的民意調查工作。

在公部門尋找自己的位置

首先奕廷介紹自己的工作歷程,在碩士畢業後,奕廷先是在中研院、台北大學擔任研究助理,也曾到私部門企業的民調相關單位短暫工作過,後來通過高普考在區公所的社會課服務,主要是負責低收入戶、中低老人生活津貼等補助的審查。幾年工作下來,奕廷發現自己似乎仍想從事與調查、統計相關的工作,由於之前研究助理及民調的工作經驗,覺得學以致用的感覺非常好,會讓自己更加積極投入工作,並且從中獲得成長,幾經尋找下,奕廷申請轉調到北市府研考會的研究發展組(以下簡稱研展組)。

研考會的工作內容

大多數的人並不清楚研考會是個什麼樣的單位,奕廷笑說研考會很像是小學時每個班都會有的風紀股長,負責監督與考核同為公部門的其他單位。像是監督單位有沒有依照法定流程辦公,相關業務的推動有沒有符合原先的計畫,以及計畫的落實程度,或是為各單位的服務品質打分數。奕廷更是舉兩個鮮明的例子,第一個例子是如今致電給北市府的各個公家機關,服務人員接起電話後都會說「你好,這裡是某某單位,很高興為您服務」,這其實就是服務的sop之一。第二個例子是過去研考會曾經訓練過一批市政神秘客,找出機關可改進的缺點,提升市民洽公滿意度。研考會的工作就是透過公部門自己的監督,來精進機關的決策品質、執行能力與服務效能。

而奕廷所在的研展組業務則大致可區分為「市政研究發展」、「公民參與」、「民意調查」三項。



第一是市政研究發展,主要是市府為了強化市政運作及服務效能,結合學術理論與行政實務,來辦理市政專題委託研究,使市政規劃及目標更合理及落實;第二個是公民參與的業務,318學運後,公部門越來越重視在施政中融入公民參與的元素,臺北市政府為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施政理念,也積極推動參與式預算和i-Voting,進行在地溝通,奕廷說到現在臺北市的動物園會固定在六月中下旬不對外開放,動物園可以利用這段時間規劃整體性的整修保養工作,減少對動物的干擾,這其實就是透過i-Voting這個平台,附議、討論、投票後的成果。

第三項民意調查就是奕廷的主要工作內容。研考會的民意調查主題非常多元,除了例行的市長施政滿意度、整體市政府的滿意度、政策議題(例如:教育政策、社會福利、道路安全)的滿意度,還會對市政府的重大活動與議題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都公開在官網上,可供查閱。

民意調查很有用

隨後奕廷向我們分享了艋舺青山王祭的前後調查。2020年艋舺青山宮辦理靈安尊王來台165週年的繞境暗訪慶典,青山宮特別擴大辦理,卻引發大量民怨。除了造成民眾的交通不便,更因暗訪與鞭炮使得民眾抱怨徹夜無法安眠。隨後研考會進行了民意調查,除了了解民眾參與慶典的情形,也進一步詢問傳統文化活動應該維持還是改變、民眾對未來防擾民措施規劃方向的支持度等。隔年的青山王祭臺北市政府提出五項規定,並且再次進行民意調查,民意調查的結果可以清楚顯見民眾的不滿減少了,就是運用民意調查來驗收政策成效。

職場必備與社會學的禮物

最後奕廷也為學弟妹們帶來職場上必須具備的能力,她強調這些能力可能不限於在公部門,分別是專業能力、獨立思考、溝通協調、自主學習與解決問題等五項能力。

奕廷在公部門做民調工作,統計與數據分析的專業能力一定要有,但其實奕廷說不僅是做民調需要數據,在任何單位規劃政策時都可能需要數據能力。獨立思考也很重要,在公部門工作時不時會遇到議員和民眾的質詢,這時獨立思考能力就可以幫助自己快速理解問題核心進行有效溝通。自主學習則是讓自己不被時代洪流沖走的能力,統計的相關工具變動很快,以比較開放的心態去學習新工具與新方法,也是再次地充實自己。在公部門時不時會遇到從未出現的問題,奕廷說這時就是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性了,遇到問題要冷靜下來思考,才可以透過獨立思考與溝通協調來去解決。

奕廷以一句話總結社會學給她的禮物,就是「見樹又見林」。她舉在區公所時期的經驗,在基層服務時,多多少少都會遇到難以應付的民眾,這時不能只以個人歸因看待問題,若透過社會學的想像去了解那些民眾,理解其背後的社會結構因素,就可以讓我們有更寬闊的視野,理解到工作中的每個問題,可能潛藏更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