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11/23(三) 鄭力軒(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多重知識場域下的社會自我認識:陳紹馨與臺灣社會學的歷史起源

刊登日期:2022-11-16  
友善列印
【學術演講】多重知識場域下的社會自我認識:陳紹馨與臺灣社會學的歷史起源

講題:多重知識場域下的社會自我認識:陳紹馨與臺灣社會學的歷史起源
講師:鄭力軒(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主持:張毓芬(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時間:111/11/23(三) 12:00-14: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8F07
(*本場次同時開放實體與線上參與)

【講師簡介】
鄭力軒,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學士,東海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社會學博士。曾任教於高雄國立中山大學,現任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經濟社會學、歷史社會學、日本社會、人口與健康。

【書籍簡介】

『不待黃昏的貓頭鷹:陳紹馨的學術生命與臺灣研究』書籍簡介:陳紹馨的名字雖然廣為人知,但學界對他的整體學術生命以及知識關懷卻仍相當模糊。本書試圖補足這個缺口,將陳紹馨界定為從臺灣而生的古典社會學之子,除了作為本土研究先驅外,更是臺灣現代社會科學重要的創建者。內容追索陳紹馨橫跨多重知識場域的學術生命,從1920年代的啟蒙、1930年代赴日研究歐洲社會思想、1940年代返臺投入民俗學以及參與臺灣文化運動,到戰後初期嘗試傳承戰前臺灣研究成果,並在1950年代與美國學者展開深刻互動,投入包括人口學、人類學與社會學等領域,最後在1960年代生涯最後的階段,針對不利於臺灣研究的學術環境寫出了影響力巨大的〈中國社會文化的實驗室:臺灣〉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