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111/06/15(三) 實習行前說明會心得

刊登日期:2022-07-11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實習行前說明會

活動日期:2022.6.15

講者:戴翠莪老師、林桂綉老師、黃筠涵助理

-------------------------------------------------------------------------------------------

每到暑期出發實習的前夕,系上會將有意願參與下學期「社會學實習」課程的同學召集,並朝開實習行前說明會,提醒同學實習課程申請的程序、相關文件及注意事項,以及「社會學實習」的課程要求。今年度(110學年度)申請透過系上申請實習的同學共有4位,分別為國家教育研究院3位及中研院1位;而自行申請的同學則有5位,實習的單位五花八門,分別為社會系系友會1位、台灣經濟研究院1位、會計事務所1位、屏東公部門見習計畫1位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社團法人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1位。

 

為保障同學實習的權益,若同學有報名參與下學期「社會學實習」課程系上將會統一辦理保險,系上也規定同學參與實習需簽署實習合約,若為系上媒合,將會統一簽訂;但若為自行申請須將合約影本寄送至筠涵助理的信箱,且留存實習單位的基本資料。而在實習的過程中,同學也必須撰寫實習週記,紀錄實習工作的狀況,並於實習結束一周內繳交實習考核表,考核包括實習單位對於同學的考核、學生的自我考核表及實習單位對於刻成的滿意度。若過程中有遇到實習糾紛或爭議,同學需回報給系上處理,由社會系與實習單位雙方協商,並提交給實習委員會。

 

完成以上的程序,且實習時數超過160小時,才能申請下學期「社會學實習」課程,戴翠莪老師也說道實習課程的評分將會由實習週記(佔30%)、實習生考核評(佔30%)、實習報告(佔40%),三個部分所組成,若出席狀況不佳且超過課程總時數三分之一,成績將會以零分計算。在實習之前,翠莪老師也提醒同學需事先了解實習單位的文化、工作地點及交通狀況,並注意報到日期及公司相關規定,也需保持良好的工作態度及遵守職場倫理,在實習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基本權益。

 

最後,祝各位同學實習順利,期待下學期聽到這些同學的實習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