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黃佳玉(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研究員)「革命完,該上班了吧!」:社會系畢業,技能該怎麼點?

刊登日期:2022-06-28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職涯講座

活動日期:2022.5.11

講者:黃佳玉(北大社會系學士101級畢業)

撰稿人:陳俐臻


---------------------------------------------------------------------------------------


本學期社會學課堂的第二場職涯演講,邀請到學士班畢業系友黃佳玉學姊,演講中學姊分享畢業的十年內豐富的的工作經歷、社會學帶給了學姊什麼,以及為什麼從事跟政府機關工作等內容,以遊戲中經常出現的技能值來分析自己從中所學習到的能力。


佳玉學姊大學畢業的時間點正逢太陽花學運發生過後,整個台灣的社會政治圈在當時處於變動的時期,民眾對於「政治」有許多新的想像,也因此有許多新的黨派出現,為期關注的議題發聲,政治型態的轉變使得政治傳播從立法院轉變為多方面的在網路進行傳播,也進而有許多新的職缺出現。在大學求學期間因創辦北大翻牆社,而有使用PPT做海報經驗,再加上深受敘事社會學及政治社會學的影響,自詡「打工仔Lv. 1」學姊的第一份工作為小黨助選的兼職工作,協助當時的立委候選人宣傳,工作內容包括創意發想、輿情蒐集,當然還有選舉必備的發傳單跟面紙。助選的工作隨著選舉到一段落後,學姊進入了慈林基金會擔任活動助理,協助非營利組織舉辦活動,工作的範疇涵蓋活動設計、聯絡講師、活動執行等,曾協助與國中小合作講座,也舉辦過社會運動圖書館及人民做主意見牆的活動。而後,佳玉學姊透過當時選舉認識的人介紹至網路媒體擔任記者的工作,工作的內容包括人脈經營,需蒐集各個政治辦公室的新聞媒體群組;輿情蒐集,在網路上蒐集資訊,並編輯網路文章、尋求其他文章的授權;製作懶人包、資訊圖表等平面設計,以及總整流行及網路上有趣的題目舉辦線上活動,也提及到在網路媒體工作會有新聞的流量壓力,但透過這三份「新政治入門區」學習到了基礎的採訪能力,了解媒體業的日常,以及基本作圖能力,瞭界經營粉絲專頁的眉角、快速找出重點及培養美感。


而擁有多重能力的佳玉學姊,在辭去記者工作後,毅然決然選擇了自由工作者,透過自己累積的作品及獨立能力自由接案,接案內容包羅萬象,包括了平面設計,製作懶人包、海報、臉書貼文製圖等;新書發表會、NGO研討會、學術講座等行政事務,協助活動設計;在審議式民主的活動中擔任主持人、小桌長帶領討論,抑或是擔任顧問,憑藉打字快速的能力擔任文字轉播;此外,也有機會至公部門演講、協助改國中生的作文,或是參與擔任一天性活動的黑衣人。佳玉學姊也提到在擔任自由工作者的三年中,雖然自由工作者的收入可能會比一般人相對來的高,但自由其實是建立隨時在工作與不工作的界線上的,且對於自由工作來說準時交件跟自我管理是基本要件,十分重要,而且沒有公司的保障,若遇到一些糾紛狀況可能反而成本會增加,背後也沒有公司在當靠山,也因此必須更了解一些相關的勞資知識、經營個人品牌、培養強大的心理素質。


經歷眾多工作後,學姊已從打工仔Lv.1升等至打工仔Lv.10,因緣際會下,佳玉學姊在2018年接到了政治公關公司網路部門的工作機會,協助市長候選人參選,在工作的過程中除了平面設計、輿情蒐集以外,必須要將選舉策略與前項的工作結合,運用社會學的想像去思考選民喜歡什麼並產出相關的製圖、文案來做政治上宣傳。政治競選的團隊屬於較高張力的工作環境,講究高效率、高生產力及高適應力,算是一份強度較高且講求團隊合作的工作,但也因此認識到更多不同領域的人,提升生活的品味。而佳玉學姊現在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促轉會)擔任副研究員,工作的內容為前面工作所有的技能加總,嘗試將過去曾經發生的歷史回到社會的認知之中,解密許多機密檔案,或是遺址勘查及訪談受難者,如:六張犁墓區中伍保忠之墓的故事,並盡可能地去達到轉型正義,釐清歷史的面貌,使得異質性的人,彼此儘可能地去靠近、理解他人。


促轉會屬於任務型機關,已於今年五月解散並將其任任務分配到政府各部門,而在演講的最後學姊也提到他未來可能會有多方面發展的可能性,休息一陣子、繼續尋找政治相關工作、出國看看等。佳玉學姊認為社會學的訓練帶給他很重要的是敘事能力,因此能在這些工作之中以有效的研究方法來分析現況,而在翠莪老師的提問拋磚引玉下,佳玉學姊也跟大家分享所認為社會學訓練的優劣,學姊認為透過社會學的學習,較能夠以不同的角度去同理事情,在處理事情上也相對地比較能整體性的去思考,這樣的能力是必須透過持續的看許多的文章及新聞長期累積下來的,並非一蹴可就;而劣勢則為許多人較容易以高層次的角度去思考怎麼做,而忽略了一些現實上的基本前提。


而現在學姊自詡為「黃金打工仔Lv.1」,一直以打工仔來形容工作,是因為現代社會對於工作的想像越來越難從一而終待在某個產業,在這個資訊世代中,學姊認為低薪與彈性工時的斜槓或許會成為未來趨勢。對於學姊來說,社會學其實是很生活化的東西,也鼓勵大家在求學時期多出去走走看看,也可以藉由不同的工具、不同的方式多去認識自己和這個世界,會發現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對於人生技能有很大的幫助,將自己的技能值點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