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6/1(三) 郭蕙如(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助理教授)農村在哪裡?誰是農民?農業是什麼?從「農業社會學」的古典命題到量化實證研究

刊登日期:2022-05-24  
友善列印
【學術演講】農村在哪裡?誰是農民?農業是什麼?從「農業社會學」的古典命題到量化實證研究

講題:農村在哪裡?誰是農民?農業是什麼?從「農業社會學」的古典命題到量化實證研究
講師:郭蕙如(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陳宇翔(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時間:111/6/1(三) 12:00-14:00

【講師簡介】
郭蕙如,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助理教授,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擔任中研院社會所博士後研究員。研究領域為環境社會學、鄉村社會學、空間資料分析等。

【演講簡介】

當代農業發展的理論論述,多聚焦於探討農糧體制的轉型,諸如農業工業化、規模化及全球化所產生的後果,對生態環境、鄉村發展、社會文化、國家經濟安全造成的影響。「鄉村」的日漸模糊,使得「農業」研究自八零年代開始成為鄉村社會學的重要領域,由過去主要探討城鄉差異轉向分析農業結構、農業勞動力、區域不平等以及農業生態發展。本次演講將簡短介紹「農業社會學」的學科脈絡及古典命題,並藉由公務統計資料及社會調查的量化分析結果,提供想像與理解臺灣的農業結構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