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最新活動

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活動

4/21(四) 江柏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從金門到世界: 一個東亞文化史的另類視野

刊登日期:2022-04-13  
友善列印

【學術演講】從金門到世界:一個東亞文化史的另類視野


講題:從金門到世界: 一個東亞文化史的另類視野
講師:江柏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主持:張毓芬(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11/4/21(四) 13:00-15: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110

【講師簡介】
江柏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研究專長為海外華僑與華人研究、僑鄉研究等,著有《金門傳統建築與文化》、冷戰金門—世界史與地域史的交織》等書籍。

【演講簡介】

金門不只是20世紀中葉以降的冷戰島嶼,在近代歷史發展過程中,它是一個重要的僑鄉。海外移民遷徙至東南亞、東北亞各地,落地生根,組織了各種地緣、血緣、業緣的會館,部分也建立廟宇。致富的華僑也匯款返鄉,興建祠廟、祖墳、住宅,也倡建學校、推動慈善與實業發展等公共事務,扮演了近代化的角色。本演講旨在提供討論近代金門社群跨境移動的文化現象,藉此了解東亞文化史的另一種書寫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