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職涯資訊專區

首頁 > 最新公告 > 職涯資訊專區

侯家楷(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經理)做好事又能賺錢,真的嗎?來談談社會企業吧!

刊登日期:2021-10-20  
友善列印

活動性質:職涯講座

活動日期:2021.10.20

講者:侯家楷(元智社政系畢業;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撰稿人:林芷婷

---------------------------------------------------------------------------------------

本學期的第一場社會學職涯分享講座,我們邀請到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侯家楷經理,他帶領公司裡的社會企業服務團隊,為客戶提供風險評估、組織轉型、創新合作等服務。講者分享自己在社工及社會學的學科背景下,曾經歷過哪些工作、活動,而走到社會企業、社會創新創業及永續發展的領域。


臥底在事務所的社會科學家

講者先拋出了問題,讓大家回想自己為何來讀社會系、如果會對「讀社會系」這件事感到焦慮可能是因為什麼(也許是「會在意社會系畢業沒有出路」?),他提到自己其實也是誤打誤撞進入社會系的,而當時元智社政系的課程多半是偏向社工領域,社工的課程是相當實務的,比如說接到一位目睹兒的個案,那該怎麼陪伴他、幫他尋求資源、回到正常生活等等,其實就像是對方的專案經理。講者說在許多課程中他發現到自己容易受個案影響而陷入悲傷情緒,加上老師的建議,於是開始嘗試其他打工與活動,像是到雜誌社資料整理、賣電腦、做國際志工,也待過社造中心辦活動做紀錄,畢業後也幫忙過2014年桃園縣的輔選,而他認為在這些經歷中,社會學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可以去看到社會裡的很多細節,「光是讓你看懂這世界是怎麼運作的,你說社會系不能做什麼?其實它能做的事很多」講者相當鼓勵同學們。

因緣際會下他遇到的安侯會計事務所創立新部門的機會,當時有許多創新創業團體看到了環境或社會問題,其中部分是想透過賣產品和服務來解決問題,即是想協助這些團體組織(尤其是非營利組織、社福機構)轉型成社會企業。家楷提到喜憨兒基金會的發展是在一群家長相互支持下成立的,家長們知道他們無法永遠陪伴孩子,所以開始學習烘焙並教導傳授給孩子。像是這樣在想法轉變其實就是社會企業早期的雛形。也許有的人認為這一塊就是需要國家政府提供福利政策來照顧,不過如果能讓憨兒們逐漸學會工作、存錢,不論是對個人或這個族群,都是「好的累積」、能讓彼此生活有更完善的支持系統。


會計師事務所和社會企業、永續發展的關聯?社會學在其中的作用是什麼?

但是會計師事務所要如何協助這些社會企業/創新的團體?真的能「做好事又賺錢」嗎?事務所是一種類似「聯合組織」的團體,提供各種組織的稅務諮詢和評估服務(像是查帳、節稅或是公司買公司時的顧問服務)。所謂的風險顧問團隊也是如此,但面對的不只是財務上的問題,也要處理企業之間的誠信關係,甚至是人權議題的相關稽查(如科技廠工人暴動、罷工;實習生被壓榨等例子)。社會學的觀察與分析在其中都可能扮演重要角色-「社會學並不是要直接教你如何就業,而是給你思考事情的方法」,我們其實可以因此去看到許多現象中的問題、試著去找到有什麼事是我們可以做的。

而講者所屬的風險顧問團隊包括了氣候變遷及企業永續發展服務兩部分,關於前者的議題,這兩年最關鍵的就是COVID-19疫情對於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造成的衝擊,不論是在台灣或是世界各地都有許多社會現象在改變、甚至是社會問題的產生,像是貧窮人口的增加、童工不增反減、全職工作人口減少等,整體來說永續發展的面向因疫情而有所停頓。而在這些議題上,社會學提供很多素材可以協助我們去系統性思考。像是企業的永續發展,已經從社會服務、風險控制與管理逐步發展到所謂的「共享價值」,企業部門從過去的企業社會責任(如:捐款來做慈善、做公益),轉為「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衡量一個組織的標準,不再只由財報和企業利益,同時也關注背後可能涉及的社會議題(如環境汙染、人權等);NPO與NGO等社會組織,也不再只是單向接收社會的幫忙,還能發展自給自足的能力(能營利、獲得營運的資源),而雙方的合作即造就了當今的「社會創新(SI)」。

講者最後分享他接觸過的社會企業案例。Story wear故事衣回收被丟棄和賣不完的牛仔布料並重新設計,同時也與腦性麻痺協會和婦女協會合作,提供更多二度就業的機會,致力對環境、社會友善的企業。近期Story wear與超商合作,將超商咖啡機每日產生的大量牛奶塑膠罐進行回收,並運用牛仔布料設計成牛仔杯套,最後再經由超商以募款的方式來預購販售。而這些營利將回饋給參與製作的腦麻協會、婦女協會,這樣「社會創新」的過程不只結合環保減塑理念,也是能友善提供弱勢族群培力的機會。

會後有學生問到透過回收再利用所創造出來的「公益」商品或理念,會不會也只是一種商業策略,看似落實環保但實際上不見得真能讓環境永續發展?,家楷認可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反思,在實作上確實有一些個案存在爭議,這部份更加需要深入去了解原物料跟環境的關係、究竟該如何設計商業模式等,才能讓整個永續的概念完整落實到最後。

家楷經理的演講相當精彩有趣,從自身求學、就業經歷出發,也介紹了許多關於社會企業、永續發展的背景知識及發展,他相當鼓勵大家去思考社會學的可能性,尤其對這兩塊議題有興趣的話,其實社會系可以提供很多關於這個領域的很多養分,期望同學們在未來的日子能多把握機會、去找到自己想做的事。